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積電砸百億購廠 台經院:接單無虞為擴產準備

台積電位於新竹科學園區的晶圓五廠。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作者:Peellden

台積電今年以來頻頻出手購廠,引起外界關注,台經院分析,台積電製程領先優勢延續,近期大肆收購廠房,就是為了擴大接單能量做準備。

晶圓代工廠台積電 24 日再度出手收購廠房,擴大台南地區布局,斥資新台幣 48 .4 億元,向瀚宇彩晶購買興建中的廠房及附屬設施,估計今年來已斥資 100 億元收購廠房,為未來擴產做準備。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指出,儘管美國對華為禁令全面升級,台積電也宣布 9 月 14 日之後,不會再對華為出貨,但台積電的產能已迅速被蘋果、超微、高通、聯發科等大廠分食,並沒有受到太大影響,甚至未來 5G 相關應用如高速運算平台、物聯網、車用電子、行動通訊等,將為台積電業績帶來明確能見度。

劉佩真表示,台積電明年進入 3 奈米市場、 2022 年 3 奈米量產, 2023 至 2024 年 2 奈米進入環繞閘極( GAA )製程,顯見台積電不論是訂單能見度、技術藍圖,都讓客戶很有信心,並讓台積電堅信未來接單無虞。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認為,先前英特爾( Intel )製程延遲,外界猜測台積電可望接到大單,台積電近期大肆收購南科附近廠房,也可能是在布局。

雖然台積電今年宣布赴美投資,劉佩真指出,從台積電的動作與產能看來,台灣仍是先進製程的生產重鎮,而且持續加碼購買南科周邊廠房,料將帶動土地市場交易暢旺,有機會挑戰去年 3000 億元關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