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英珉跆拳少女獲九歌少兒文學首獎 盼作品影視化

第28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13日舉行贈獎典禮,首獎由作家張英珉(右)獲得,榮譽獎則由作家李郁棻(右2)及未能出席典禮的陳怡如拿下,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陳瑩芳(左)到場見證。圖片來源:中央社

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首獎得主張英珉透過小說「跆拳少女」,敘述雙胞胎姊妹成長故事,獲評審好評。他坦言,故事的命題直指人們都會面對到「何謂自我」議題,他也期待這部小說能夠影視化。

第 28 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今天舉辦贈獎典禮,作家張英珉的「跆拳少女」獲首獎,他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會創作這個故事,是因為陪兒女去上跆拳道課程時,在旁邊觀察現場練習的孩童,因此寫下這樣的故事。

此次獲得首獎,張英珉坦言很意外,「本來通知來時以為是得了佳作之類的,打開電子郵件才知道獲得了首獎」。

一直都有運動習慣的張英珉,跑馬拉松、登山是至今仍維持的運動習慣,求學時也打過散打賽,他說會讓小孩去練習跆拳道,是因為戴上護具對練需要勇氣,他與太太都認為對小孩有正向的影響。

張英珉說,這部小說以雙胞胎少女的故事為主題,能夠探討人類在面對「何謂自我」時的狀況,「如果有一個人戴上護具後,看到跟自己長得一模一樣的人,一定會有自我意識上的衝擊」。

他也指出,這部小說創作時就以影視化為目標,「我覺得這個故事可以執行影視化的完成度很高,且未來如果有人要拍攝,我認為這個故事可以直接拍攝」。

第28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贈獎典禮13日舉行,作家張英珉的小說「跆拳少女」獲得首獎,全書刻畫一對失散的雙胞胎少女成長故事,並將競技運動知識融入小說敘事,獲評審青睞。圖片來源:中央社

 

此外,以小說「月光下的藏人尋」獲得榮譽獎的陳怡如,這部作品透過孩童目光,描繪客家人飲食、信仰、審美及遊戲,透過文字能體會高雄六堆地區客家村落古早的閒事與人情。

而另一名獲得榮譽獎的作家李郁棻,她的作品結合戲曲與未來 AI 科技反思人性,透過傳統戲曲,將人類與機器最大的差異處「感情」鑲嵌其中,深刻辯證「我是誰」的哲學命題,表達傳統文化能夠觸發現代社會反思的可能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