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慶德專欄》會炸的朝鮮有糖吃?南韓追加友誼建設預算

北韓炸毀兩韓聯絡辦公室。圖片來源:朝鮮經貿文化情報 DPRK

2020 年 6 月 16 日下午 2 點 49 分,北朝鮮軍在金與正的一聲命下,炸毀了兩韓聯絡辦公室,而這一幕「灰飛煙滅」場景,想必許多人還歷歷在目,但是北韓炸了辦公室,然後呢?

猶記得當天北韓顯露出此激進手段,瞬間兩三秒間,就毀了這間價值約 170 億韓圜(折合新台幣約 4.2 億元)辦公室。引起國際媒體關注外,也讓許多當地南韓人氣憤不平,諸如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連同幾位知名韓國網紅,都哭天喊地說道「我的稅金啊!」、「至少辦公室裡面有一兩塊磚頭,是我貢獻的!」可見北韓此一炸,真是引起不少關注與怨言。

然而,這兩個月來文在寅政府的處理方式,恐怕沒有得到民心支持,甚至之前文在寅對嗆炸掉辦公室,「沒有禮貌」的金與正,要讓她看到可怕的南韓總統一面,也並未顯露出來。更在八月時,讓人看到南韓對朝鮮政策搖擺不定。

首先,將近兩個月的時間,文在寅政府並沒有大規模針對北韓六月間,未經同意就單方面炸毀兩韓辦公室事端,進行強烈譴責與追究。甚至「事緩則圓」地來到 8 月 6 日 [1],於南韓統一部新任長官李仁榮(이인영)所主辦的「第 316 次韓朝交流合作推進協議會」審議且通過了高達 1000 萬美元的對朝人道主義援助。

此計畫主要是響應「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WFP)底下的「朝鮮嬰幼兒和婦女援助項目」,試圖改善朝鮮 7 歲以下嬰幼兒和婦女生活品質為其目標。就韓聯社報導 [2],南韓透過此計畫,將為朝鮮 9 個道與 60 個郡內嬰幼兒、孕婦,提供近 9000 噸的營養食品,且也提供 2.65 萬名朝鮮居民 3600 噸的玉米、大豆、食用油等糧食,發揮人飢己飢精神。

爭議的是,在此會議中,南韓政府追加預算,預計三年內在非武裝地帶(DMZ),投入約 200 億韓圜(共計折合新台幣約 5 億元)恢復「友誼」。預計今年先提供 28.92 億韓圜,次年 2021 年提供 32 億 7000 萬韓圜,最後一年 2022 年,支助 137 億韓圜,來建設兩韓和平統一文化空間等專案計畫,而這樣的文化空間指得就是增建諸如博物館、展覽空間等建築物。

南韓對朝善意並非僅於此,當天開會之際,統一部次長為了增進南北雙方友誼的鐵路計畫內,還特地秀出一幅書畫,上面寫著「隨處作主,立處皆眞」(수처작주 입처개진)。翻成白話文來說,就是:「不論何處,只是我們能在那個地方能夠做主、成為主人的話,那個地方就有真理!」可說是充滿了濃厚的「正能量」。

但就我看來,此對朝鮮追加的建設預算,與次長所秀出的書畫,似乎讓文在寅政府對於過往調皮的鄰居所惹出的事端,於現階段劃下一個休止符外,也為未來短時間的兩韓關係定調。

話說回來,北韓之前炸了辦公室事端,引起國際譴責,南韓政府採取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傾向不追究的態度,就已經讓外人匪夷所思。今日還加碼,幾十億來幾十億的去等援助之舉,真的讓人大嘆「會炸的小孩就有糖吃嗎?」因故,文在寅政府此舉也引起不少人批評,有人指責過往南韓支助北韓,前後共投入約 700 億韓元(折合新台幣約 18 億元),但北韓在炸毀兩韓辦公室,甚至爾後所激起的軍事衝突事端,如北韓單方面撕毀兩韓軍事協議,且把對韓關係緊張地提升到敵對關係等,連一句道歉、一絲歉意都沒有情況下,南韓政府就決定大規模對朝援助,可說是不恰當處理方式。

若再細觀許多網路留言,也可以看到南韓當地民心走向,如留言區許多網民留言「因為政府用的不是自己的錢!」、「該不會又是為了下一屆大選準備吧?」、「政府是沒有眼睛還是腦袋?竟然這樣花費國民的血汗納稅錢」,抑或「政府是不是記憶斷片了?」等等,將近高達九成五的意見,皆對南韓政府此「義舉」持負面意見居多。看來文在寅政府這樣的援助,恐怕無助於緩和兩韓關係,甚至還淪為包容惡鄰居之惡行。

文在寅政府這一兩個月的對朝鮮的悶不吭聲,甚至其追加預算之「義舉」,想必未來必定會反映在八月幾週的支持率上。根據最新的文在寅施政滿意度的八月第一週調查,realmeter(리얼미터)數據顯示,文在寅施政滿意度在七月第二週左右,支持率與反對率已經呈現死亡交叉點—當時持正面態度、滿意度為 48.7%,不滿意度為 46.5%。近一個月來,文在寅提出的不論是打房政策、提供年輕人就業等等國策,都未能逆轉他的施政滿意度。在最新出爐的八月第一週 [3] 的支持率數據,國民滿意度已經跌落到 44.5%,不滿意度高漲到 51.6%,呈現近 6 個百分點的落差,看來未來這幾週,隨著南韓對於北韓的再次單方面的妥協,恐怕還會陸續反應在其國政施政滿意數值上。

 


 

[1] http://news.chosun.com/site/data/html_dir/2020/08/07/2020080700165.html

[2] https://www.yna.co.kr/view/AKR20200805162851504?section=search

[3] http://news.heraldcorp.com/view.php?ud=20200807000759#a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