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讓附議成為祝福:台灣有機會成為亞洲第一個「免於愛滋病威脅」的國家

圖片來源:pixabay

一個人在這個世界上的價值,不在於你擁有什麼,而在於你為旁人付出了什麼。

大叔邀請大家,為達成下一個「台灣奇蹟」參與附議,因為台灣很有機會,成為亞洲第一個「完全控制愛滋病、免於愛滋病威脅」的國家。

只是現階段,有一個「過時的」法律條文,需要被修正。

當法律落後於科學(事實證據),它就無助於台灣(現在與未來)的愛滋防治工作,甚至耽誤「消滅愛滋」的達成進度,也會造成司法資源的浪費。

大叔驚訝發現,應當伸張正義的法律條文,因為時空背景的轉變,居然變成怨侶報復、恐嚇威脅的工具,甚至「不符合比例原則」的侵害人權。

這個法條已經成為「愛滋防治工作的豬隊友」,容易造成感染者因畏懼而未就醫,可能成為防治破口。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過,「疾病獵巫」恐導致感染者不願出面篩檢及治療,而且,歧視與標籤化感染者,非常不利於防疫。

大叔有一個夢,願台灣成為疾病平權 的國家。健康的人、生病的人(眾生平等)都享有人權保障。停止疾病汙名化,與時俱進的修法工作將帶來重大良善的影響。

附議最後階段,倒數計時

只要 2 分鐘,你對「台灣奇蹟」就有全新貢獻。

附議修正愛滋蓄意傳染條例:
https://reurl.cc/L3V3oX
(此案主文牽涉法律專業,寫得精簡深奧,建議你先看大叔的文章,看完再讀主文,會比較容易看懂。
你如果一如往常的相信大叔判斷,也可以直接進行附議。)

圖片來源:取自 麵攤大叔 臉書

台灣的公共衛生、農漁畜牧都是世界之光!

26 年前,小兒麻痺已經在台灣絕跡。武漢肺炎、非洲豬瘟已經被台灣成功抵禦。

「不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全亞洲只有日本和台灣!

接下來,台灣有很大的可能,領先全亞洲(甚至全世界),成為免於愛滋病威脅的國家。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洪健清指出,愛滋感染者穩定接受「抗反轉錄病毒藥物」治療後,健康狀態及平均餘命與常人「沒有差異」。且若血液中病毒量抑制在 200 copies/ml (每毫升所含病毒複製數)以下,維持 6 個月以上即稱為「U=U」(undetectable=untransmittable),也就是「測不到病毒等於不具傳染力」,將不會再透過性行為將愛滋病毒傳染給他人。

U=U 這個醫學證據已獲國際研究證實,也被聯合國採用,感染者穩定接受治療便與一般人無異,盼台灣社會大眾的疾病認知也與時俱進。

任何性向(無論是異性戀、同性戀)都有可能感染愛滋病。

為了達成在 10 年內「消滅愛滋病」的目標,聯合國愛滋規劃署(UNAIDS)結合數以萬計公衛人士的努力,以及各個族群感染者「勇於面對病情,即刻積極治療」,持續強化對愛滋病的正確認知,特別訂立了 90-90-90 的指標,合作對抗愛滋病病毒的威脅:

90% 的感染者「知道自己被感染」,其中 90% 的知悉感染者「有持續規律服藥」,而且 90% 的服藥者「病毒量得到控制」,以求在 2030 年達成消滅愛滋病的目標。

台灣在愛滋防治工作上也「超前部署」!

截止 2019 年底,台灣愛滋防治已達「88-92-95」,意即:

  • 88% 的感染者了解自己的感染狀況
  • 92% 知道自身狀況者能接受良好的醫療照顧
  • 95% 接受治療者的病毒量有效受到抑制

台灣的表現位居全球前段班模範生,而且新感染人數已經接連 2 年下降,這是非常顯著的進步趨勢。

響應世界愛滋日,故宮前排紅絲帶。
圖片來源:中央社

如果你跟大叔一樣,喜歡鉅細靡遺,瞭解來龍去脈,請參考以下新聞報導:

關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的說明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曾經投書《紐約時報 New York Times》讚譽台灣推行「數位民主」的成就。
唐鳳這篇文章標題是「強韌民主是數位民主 A Strong Democracy Is a Digital Democracy」,她指出,數位科技確實能夠增進公民對話,向政府灌輸社會創新精神。近年創建的兩大數位平台「 vTaiwan」、「 Join」,雙雙打開了政府與民眾之間的溝通渠道,並取得亮眼的成就。

唐鳳。
圖片來源:中央社

「Join」的全名是「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隸屬於國家發展委員會,是參考美國白宮網站 “We the People” 而成立的國家媒體提案中心,透過開放民眾運用集體智慧,就公共政策提出建言,政府部門在制定公共政策時,也可以透過參與平台徵詢民眾的意見,例如:課徵空屋稅、獸醫使用人藥醫治動物⋯⋯等等。

已經成案而為政府部門參採的例子有:「癌症免疫細胞療法的修法法案」、「月亮杯比照衛生棉條合法網購」、「目前臺灣高中生普遍睡眠 不足上學時間應延遲」、「國產車上市前必需強制公開撞擊測試並比照國外結果分級」等案,均已獲得政府參採並據以推動。

原文出自麵攤大叔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