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暑假打工夯 勞動部勞檢熱門行業1400場次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綜合規劃組組長許莉瑩3日指出,為保護工讀生權益,7月至9月間將針對熱門打工行業,就工資、工時、休息、例假、休假及性別工作平等法相關規定啟動「工讀生與部分工時勞動條件專案檢查」,預計1400場次。圖片來源:中央社

暑假即將來臨,不少青少年會利用時間前往職場打工,勞動部今天指出,工讀生的勞動權益跟一般勞工相同,7 月起將啟動專案勞檢熱門打工行業 1400 場次,維護工讀生權益。

勞動部今天舉行例行業務報告,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綜合規劃組組長許莉瑩在會中提醒雇主注意青少年朋友、工讀生的勞動權益。

許莉瑩表示,職業安全衛生法針對青少年職場保護,規定雇主如果僱用未滿 18 歲的青少年,不得使其從事危險性或有害性的工作。此外,勞動基準法也規定應置備其法定代理人同意書及其年齡證明文件。

至於工時部分, 15 歲以上未滿 16 歲或未滿 15 歲國民中學畢業者每日工作時間不得超過 8 小時,每週工作時間不得超過 40 小時,例假日與夜間 8 時至翌晨 6 時間不得工作,雇主應依規定辦理相關事項,以免觸法。

許莉瑩指出,為了保護工讀生權益,7 月至 9 月間將針對打工熱門的行業,像是小型餐飲業、大型連鎖速食店、零售賣場、加油站、飲料店等,就工資、工時、休息、例假、休假及性別工作平等法相關規定啟動「工讀生與部分工時勞動條件專案檢查」,預計 1400 場次。

許莉瑩表示,今年場次相比 2018 年 300 場次及 2019 年 1000 場次相比是擴大辦理,將特別檢視未滿 18 歲的青少年打工族的勞動狀況。

許莉瑩也提到,近年勞檢的違規比例約超過 2 成,常見違反事項包含「延長工時未加給工資」、「國定假日出勤未加給工資」、「未依法給予一例一休」等,如工讀生打工時發現雇主有違反法令情況,可就近向當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或撥打「 1955 」勞工申訴專線提出申訴,雇主如因勞動法令認知不足而有協助需求,也可提出諮詢或訪視輔導申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