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北台灣最美老戲台塵封25年 兩年後重展風華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有 96 年歷史的宜蘭礁溪協天廟老戲台, 25 年前因廟埕不敷使用等因素遭拆解塵封多年。經廟方與有關單位搶救後,老戲台的台基今天吊運回廟方對面廣場,預定兩年後重展風華。

燦景古建築研究工作室負責人葉永韶說,礁溪協天廟是北台灣香火鼎盛的關聖帝君廟,廟埕原有座長寬各為8.1公尺、落柱 16 根、高達7. 85 公尺、建於 1924 年的戲台。

戲台的構造,由下而上分為台基、屋身、屋頂三部分;下層的台基距地面高1. 04 公尺,台基內底層砌石、上層磚砌,外牆洗石子,並貼磁磚裝飾,結構精美,號稱北台灣最美的老戲台。

他說,1995 年,協天廟因香火鼎盛、廟埕不敷使用等因素,加上當時社會對有形文化資產原地保存較為薄弱的氛圍下,將老戲台相關木構件、台基等逐一拆解,並遷移到協天廟南側的鐵皮屋內,等待適當時間透過修復,重見天日。在等待期間,為避免老戲台相關木構件受損,都噴塗防腐藥劑,防蟲蟻蛀蝕。

經廟方與有關單位搶救保存,爭取到經費後,已塵封 25 年的台基今天終見曙光從倉庫運出,安座到協天廟前廣場。

葉永韶說,老戲台後續將啟動重組修復,將以專業木作、彩繪、剪黏泥塑,逐步修復老戲台;若一切順利,預計兩年後將重現昔日風華,屆時除成為廟方酬神戲劇演出場地之外,也將當成多元表演空間,或是民眾認識經典建築、戲曲文化的展演平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