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議員財產申報 王婉諭:應比照立委公開上網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17日)說,現行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有一些漏洞,雖規定地方議員財產要申報,卻不需被公開檢視,下會期將推動修法,要求議員財產申報應比照立法委員公開上網、以開放格式釋出。(立法委員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說,現行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有一些漏洞,雖規定地方議員財產要申報,卻不需被公開檢視,下會期將推動修法,要求議員財產申報應比照立法委員公開上網、以開放格式釋出。

王婉諭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副執行長田君陽、台南新芽理事嚴婉玲、開放文化基金會法制顧問林誠夏,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讓陽光照進議會,地方議員財產應公開上網」記者會。

王婉諭說,目前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有一些漏洞,現行法規定,地方議員財產要申報,卻不需刊登公報、上網公告,雖然立委、議員同樣都屬於民意代表,但卻沒有一併被公開檢視,盼能推動修法,讓人民能公開監督、檢視。

王婉諭表示,下會期將提出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修正草案,除了總統、副總統、直轄市長、縣市長、立法委員以外,直轄市議員、縣市議員也要比照,將財產公開上網,申報資料要以開放格式釋出,以在網路上公開為主,並取消製作實體公報的成本。

20200617田君陽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副執行長田君陽說,縣市議員、直轄市議員的地位不亞於立法委員,每年要把關約新台幣1兆元的縣市政府預算,權力非常大,但現行財產申報制度卻是一國兩制。(圖片來源:立法委員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田君陽說,縣市議員、直轄市議員的地位不亞於立法委員,每年要把關約新台幣 1 兆元的縣市政府預算,權力非常大,但現行財產申報制度卻是一國兩制,直轄市長的財產資料隨時可查詢到,但縣市議會議長、議員的財產資料,卻在網路上查不到,必須親自到監察院申請查閱。

田君陽表示,對比網路上公開透明,到監察院申請查閱時不能拍照、抄錄、錄影、攜出,還限時 30 分鐘,讓正副議長的財產資料看得到、查不到,嚴重剝奪人民查閱權利,原本應該公開透明的制度,「卻變相保護這些地方人馬」。

開放文化基金會法制顧問林誠夏說,民主資料要更進步,政府資料就要更開放,到監察院「現地查閱」議員財產申報資料不能抄、不能拍,民代是民眾選出來監督政府的,但民眾如果要監督民代有沒有不當的利益糾葛,「為什麼要這麼辛苦?」。(圖片來源:立法委員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林誠夏說,民主資料要更進步,政府資料就要更開放,到監察院「現地查閱」議員財產申報資料不能抄、不能拍,民代是民眾選出來監督政府的,但民眾如果要監督民代有沒有不當的利益糾葛,「為什麼要這麼辛苦?」

台南新芽理事嚴婉玲
嚴婉玲說,台南新芽長期關注議會及議員表現,並致力於提供市民投票前的參考資訊,但受制於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第六條議員財產申報不須上網公開,難以取得相關資料,而少了一項監督的強力工具。(圖片來源:立法委員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嚴婉玲說,台南新芽作為地方監督團體,長期關注議會及議員表現,並致力於提供市民投票前的參考資訊。過去整理的資訊包括市議員的問政紀錄、並在粉專上公開多段議員的荒謬問政影片,讓市民不至於投完票之後就不知道自己選出的民意代表到底表現如何,但受制於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第六條議員財產申報不須上網公開,難以取得相關資料,而少了一項監督的強力工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