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樂見蔡英文承諾憲改 制憲基金會盼台灣能破除一中困境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總統蔡英文總統於今(20 日)正式展開第二個任期,就職演說中承諾推動憲政改革,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表達滿心的道賀與祝福,希望未來四年,政府的改革之路順利成功。辜寬敏提到,根據基金會民調,有 8 成民意支持制定台灣新憲法。今日更有野百合與太陽花學運等跨世代民主運動參與者提出《新憲聲明》,顯現制定台灣新憲法具有強烈的社會共識,台灣各世代、各領域人士,期待透過台灣新憲法運動,達成人民充分討論、凝聚國家共識的目標。

台灣制憲基金會表示,樂見蔡英文將憲政改造議題,列入未來四年的施政目標當中。蔡英文總統所提及,包含 18 歲公民權、考試院與監察院轉型等攸關人民權利、政府制度的改革,只是一個開始。後續蔡英文更應針對國家正常化的核心問題,即現行憲法屬於一中憲法,使得台灣無法走向國際社會,提出解決方案。

辜寬敏透露,蔡英文首任剛當選時,他問蔡英文「新政府最重要的政策是什麼?」蔡英文答道,「重返聯合國,要當國際的一員。」

然而,按聯合國第 2758 號決議文,中華人民共和國為聯合國唯一合法的中國代表,辜寬敏認為,如果要回到聯合國,中華民國憲法必須要改變,從日前台灣再度無緣參加 WHA 可以驗證,只要台灣繼續使用具有「一中原則」意涵的憲法,台灣將無法重返國際社會。因此,台灣必須要制定一部符合現狀與未來的憲法,才有打破當前困境的可能。

辜寬敏肯定蔡英文的憲改承諾,並希望憲改能夠更上一層樓,解決一中枷鎖,讓台灣能用自己的名字,穩健地走向國際。
圖片來源:中央社

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對於兩岸關係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八字箴言。對此,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表示肯定並提出自己的見解,「和平」不只是兩岸關係,而是全世界共同的價值理念,「對等」則是兩岸關係的關鍵所在。

林宜正提到,台灣在經歷民主轉型後,絕大數台灣人民認為台灣已經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然而,現行憲法具有整體設計殘破、國家定位不清、人權保障不足、政府體制不明、修憲門檻極高等五大問題,造成台灣仍無法成為一個「正常國家」。

至於「民主」與「對話」如何實現,林宜正表示,台灣在歷史的轉捩點上,需要一部新憲法清楚界定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台灣才能以正常國家之姿與中國對等交流,台灣的「民主」方能確保,公平的「對話」也才有實現的可能。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