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花蓮家扶招募寄養家庭 母女接力傳愛

花蓮家扶中心17日舉辦「517我們一起為愛接力」招募記者會,邀請寄養家庭分享心路歷程,其中陳秀琴(右1)照顧寄養兒童17年,女兒邱瓊慧(右2)也加入寄養家庭行列。圖片來源:中央社

花蓮縣全縣有 47 戶寄養家庭,照顧 57 名寄養兒童及少年,其中陳秀琴照顧寄養兒童 17 年,女兒邱瓊慧也加入寄養家庭行列,讓花蓮家扶中心感佩她們母女接力傳愛。

花蓮縣政府自 1981 年開始委託花蓮家扶中心辦理寄養家庭服務,目前共有 47 戶寄養家庭,照顧 57 名縣府寄養安置的兒童及少年。但寄養家庭年齡老化,新加入的寄養家庭數量趕不及流失的數量,所以招募寄養家庭顯得格外重要。

花蓮家扶中心今天舉辦「 517 我們一起為愛接力」招募記者會,邀請寄養家庭分享心路歷程,透過親身經驗的分享,號召民眾一起加入寄養家庭行列。

邱瓊慧說,她從小看到媽媽用心帶寄養兒,大學時候和當時還是男朋友的丈夫常一起陪伴寄養童出遊,她和丈夫說「如果將來有緣份,我們也來當寄養家庭吧」。

結果真的如願,如今邱瓊慧夫妻成為寄養家庭已6年多。她說,曾經照顧一名患有注意力不集中及亞斯伯格症的孩子阿凱,因為沒有帶養過這類孩子的經驗,在照顧初期產生了許多摩擦;阿凱在學校也出現許多行為,她時常需要到學校處理而感到相當無力。

在這個過程中,還好有家扶的社工、心理師及醫師的協助,社工也協助媒合阿凱進行馬術治療及遊戲治療,來幫助邱瓊慧夫婦能夠更了解阿凱的個性及行為。

在各種資源的協助下,原本不擅與他人交流互動的阿凱,有一天竟主動倒溫開水給瓊慧媽媽喝,讓瓊慧媽媽又訝異又感動。

邱瓊慧說,她自己有2個孩子,家中有寄養兒,對自己孩子也是一種學習、成長。有意加入寄養家庭者,除了愛心,更要有耐心,看到寄養兒的成長與進步,欣慰與快樂是無法言喻的。

花蓮家扶中心主任施政延表示,承接縣府委託寄養服務近 40 年,幫助無數失親、失依、遭受虐待及疏忽的兒童少年,這些功勞都要歸功於這一群充滿熱忱且願意付出心力的寄養父母,讓寄養孩子可以受到妥善照顧、過著穩定的家庭生活。

施政延說,照顧創傷兒少需要有極大的耐心及具備相關專業,但目前 47 戶在職家庭照顧者有半數年齡在 56 至 65 歲之間,寄養家庭年齡老化,新加入的寄養家庭數量趕不及流失的數量,所以招募寄養家庭顯得格外重要。

寄養家庭服務是指當一個家庭發生重大變故,或是主要照顧者不適任親職,無法提供適當的照顧時,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暫時離開原生家庭,轉而居住在通過嚴格審核機制及專業訓練的寄養家庭中,由寄養父母提供照顧,直到兒童少年的原生家庭困難解決之後,再回家團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