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時力提案貪污治罪條例 增訂不法餽贈關說罪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12日召開「向蔡總統喊話 - 別讓立法院成為貪污縱放的共犯」記者會。(圖片來源: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今天表示,黨團提出貪污治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增訂不法餽贈罪與不法關說罪,同時提高假釋門檻,盼能真正打擊貪官污吏。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上午舉行「別讓立法院成為貪污縱放的共犯」記者會。邱顯智表示,總統蔡英文高票連任, 520 將就職,希望貪污治罪條例、平均地權條例、礦業法等修法,讓這些長久以來需要進行的改革能確實、往前更進一步。

邱顯智說,貪污治罪條例部分,時代力量提案,增訂「不法餽贈罪」,因為現行貪污罪是用法定職務說,要有法定職務的不法對價才能判刑,導致出現漏洞;草案增訂「不法關說罪」,公務員利用影響力去影響其他公務員,台灣目前沒有相關法制,但世界各國都有相關規定。

邱顯智說,草案中也提高違反貪污治罪條例而受徒刑執行的假釋門檻,並將政府捐贈之財團法人的專任職員及董事長,視同公務員,以避免爭議,這些都是要真的能打擊貪官污吏。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黨團提出「環境資源部組織法」草案,為提升環境品質、維護國民健康,環境資源部成立非常重要,期許蔡總統能把握契機,在國會絕對多數之下,通過這個從 2005 年就開始推動的組織,並將結合更多環保團體來推動,成立環境資源部。

另外,針對近期紓困措施,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表示,好的政策需要用對的方法,也應與地方政府明確溝通,從這次紓困可以看出,很多時候中央已經推出政策,但地方政府卻沒辦法銜接,造成很多亂象。

王婉諭說,急難救助申請作業流程大量仰賴人工處理,認定上也有一些困難,讓基層公務員成為夾心餅乾,希望能替需要的人紓困,但又擔心有不實申請的行為;這凸顯出長期以來政府對比較弱勢、需要被關心的人缺少掌握、關懷,希望藉由這現象,制定長期對弱勢的協助與關心。

王婉諭表示,錢要花在刀口上、發到真正需要的人手上,這次紓困大亂套,就是因為從政策制定到落實、稽查、審查機制都不夠完整、全面,甚至缺少溝通,才導致現在這樣的情況,中央應盡快處理、補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