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顯智籲安置計畫列冊前 暫緩審議航空城土地徵收

圖片來源: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與民間環保團體今天要求,桃園航空城安置計畫未逐戶列冊前,土地徵收應暫緩審議;若無法完備居民程序參與權,明天土地徵收審議小組會議應取消。

內政部明天將召開桃園航空城計畫土地徵收審議會議,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邱顯智、台灣人權促進會專員余宜家、環境法律人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等環保團體,上午到內政部大門口召開記者會呼籲,比照社子島審議標準,也就是航空城安置計畫,要每一戶有如何安置的清冊,才可進行土徵審議,不要厚此薄彼。

 

圖片來源:中央社

 

陳椒華表示,日前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提及,區段徵收或一般徵收若違反人權就應該修法,內政部次長花敬群答復,沒有違反人權,不需要修法;她以社子島為例表示,當地居民反對區段徵收,花敬群則說,會要求戶戶安置,才會啟動土徵計畫。她肯定逐戶列冊再行審議是相對進步思維。

她說,航空城計畫影響面積比社子島開發案還要大、人數還要多,且尚未通過環評、都市計畫也尚未核定,應該比照社子島開發案逐戶列冊再行審議;在尚未列冊前,若又要限制土徵會議居民發言,她將正式行文要求內政部取消明天土徵會議。

邱顯智質疑,這是非常離譜的徵收案,連安置清冊、計畫都沒有,憑什麼徵收;連最起碼的「程序參與權」,到現在都還無法確定,明天就要召開土徵會議,居民參與充分表達意見,這是最起碼的要求。

他說,到目前為止,明天土徵大會,僅允許正反雙方各3名民眾到場陳述意見,大開民主倒車,不管依據行政程序第 102 條或相關法令規定都有「程序參與權」,因為土地的徵收不只侵害人民的財產,更侵害人性尊嚴、生命權,明天土徵審查會議,應該讓居民充分表達意見。

邱顯智說,台灣土地徵收包括先前大埔案、社子島開發案,到現在的航空城計畫,到處哀鴻遍野,把居民逼上絕路,內政部應該懸崖勒馬,在沒有安置清冊之前,應該停止這樣的土地徵收程序。

環境法律人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等團體28日在內政部大門口舉行記者會,呼籲桃園航空城安置計畫應比照社子島審議標準全面家訪普查、逐戶列冊。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