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高雄幸福川又變色 環保局:雨後藻類大量繁殖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PublicDomainPictures

貫穿高雄市區的幸福川又變色且有大量浮渣,環保局今天派員前往稽查發現水質溶氧超高並富含藻類,研判昨天一場大雨將沿岸排溝髒污沖入河道,造成河川藻類大量繁殖所致。

環保局指出,今天中午有網友在網路貼文說幸福川遭到污染,水色呈褐色且水面有大量浮渣,下午立即派員前往稽查,現場量測水質溶氧達每公升 9.39 毫克,高於正常水質溶氧每公升 8 毫克,研判是水中藻類大量繁殖行光合作用所致,藻類大量繁殖也造成河川呈現淡褐色。

環保局表示,昨天清晨一場大雨導致沿岸側溝營養鹽等物質沖入河川,加上日照充足導致藻類大量增生,河面因此呈現褐色,加上排溝內髒污沖刷入河川,使河川水面出現大量浮渣。

環保局又表示,派員前往稽查採樣,同時撈除水面浮渣後,水質變色情況已大幅改善;現場訪查沿岸民眾得知,民族路至同愛街路段的中上游幸福川昨天就變色,綿延數公里,同愛街至愛河的下游這一小段則沒什麼變色。

環保局指出,歷年來愛河每逢變色時,經採樣透過顯微鏡觀察發現愛河藻類十分多樣,不同藻類大量繁殖會使愛河呈現不同顏色,例如藍綠色為顫藻所致、草綠色為裸藻、黃褐色為矽藻及甲藻、紅褐色則為隱藻等,待放晴幾天後,水面變色就自然恢復。

高市環保局進一步指出,每遇大雨夾帶大量垃圾進入愛河,造成水中氨氮濃度較高,造成營養鹽濃度過多易使水體中藻類大量繁殖而變色。幸福川近年來的變色原因也是如此,並非遭人為偷排污染。

環保局呼籲,民眾共同維護愛河及幸福川沿岸環境整潔,不要將垃圾及含油脂的污水排入沿岸水溝,避免經雨沖刷進河道,造成河面藻類增生而變色。

幸福川(原二號運河)全長約 5.3 公里,河道兩側為高雄市河南路及河北路,橫跨高市三民區、前金區、新興區、苓雅區,上游延伸至苓雅區民族路河段,下游延至三民區南邊界注入愛河。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