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2月三大產業測驗點驟降 台經院:疫情高峰期未到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25 日)公布 2 月製造業、服務業、營建業三大產業營業氣候點全面下滑。台經院指出,3 月數據恐怕會更慘,疫情高峰期還沒出現,但台灣經濟相對於各國是比較樂觀的。

台經院 25 日公布 2 月 3 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較上月大減 5.31 點,跌至 88.73 點,是 2019 年 1 月以來新低;服務業也下滑 3.79 點,降至 86.09 點,為 2016 年 9 月以來新低;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 90.02 點,較 1 月下滑 5.70 點,是 2017 年 6 月以來新低。

台經院分析,疫情自亞洲擴散至世界各地,使得 2 月亞洲製造業景氣全面萎縮,且因近期國際油價崩跌,更使得全球金融市場劇烈震盪,儘管 3 月美國聯準會及多國央行緊急降息,並實施寬鬆貨幣政策因應,但市場恐慌情緒依舊蔓延,並對全球經濟造成衝擊。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指出,上次 SARS 是影響消費面,但這波疫情衝擊供給面,甚至疫情擴散至歐美地區,目前疫情高峰期未到,金融市場修正恐怕還沒結束,美國股市恐怕還會繼續修正,但台灣疫情控制得宜,相對其他國家還是比較樂觀。他說:『(原音)台灣股市因為位階不一樣,台灣經濟會受影響,但會比其他國家來得輕,台灣股市位階跟其他國家不太一樣,應該還是有機會再往前,但要看這波疫情走到什麼樣的程度再來看。』

張建一也指出,目前 1、2 月數據看起來還好,3 月數據恐怕會更慘,但疫情變化快速,若是病毒跟SARS雷同,或許5月開始、天氣一熱,疫情就會緩和。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