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送愛台東偏鄉 攜手門諾基金會照顧弱勢

圖片來源:中央社

門諾基金會在花東偏鄉提供弱勢民眾長照服務, 6 輛長照巴士屆齡汰換,一群善心人士組成的「感恩會」今天捐贈 1 輛長照巴士,發揮愛的力量,希望喚起更多人伸援。

捐贈儀式上午在門諾基金會盛恩堂舉行,董事長陳永興表示,近年服務觸角伸到台東,照顧長濱鄉、東河鄉等偏遠海線的弱勢民眾,但因地形狹長,單趟里程數往往逾百公里,車輛的消耗不小,今年預計還要再汰換 6 輛長照巴士。

去年 11 月成立的「感恩會」,是由會長高明偉發起的民間組織,目前成員有 10 人,大多是他的親朋好友,大家共同的信念就是希望可以對社會有貢獻。 10 多歲時來台唸書的高明偉是緬甸華僑,工作行有餘力回饋社會,與好友共同成立感恩會。他說,成員都是普通家庭與上班族,大家只是盡一份心力希望能拋磚引玉。

台東地形狹長、偏鄉交通也較為不便,醫療和長照資源長期集中於市區,然而台東的人口老化程度也以長濱、東河等離市區車程遙遠的鄉鎮最為嚴重,為了偏鄉弱勢民眾的需求,有了長照巴士的出現。

長照巴士主要服務 65 歲以上失能老人、失能身心障礙者、 55 至 64 歲的失能原住民、 50 歲以上失智症者等對象,解決就醫、復健等交通車程的問題。門諾基金會的台東交通中心目前有長照巴士 10 輛, 108 年度每個月服務 269 人、累積 6873 人次; 109 年度的目標則是希望可以累積 10000 人次,服務更多的身障朋友。

台東交通中心從 106 年開始肩負著服務台東的責任,目前服務人次穩定成長。以老化指數最高的長濱鄉為例,長濱鄉需求人數為 480 人,但長照交通個案約只有 30 人;東河鄉需求人數為 513 人,個案約為 66 人;鹿野鄉需求人數為 439 人,個案約 10 人。可見仍有許多長輩沒辦法使用到服務。

且受限於地理環境,單次車程就需要 1 個小時,例如從台東市區到東海岸的長濱鄉,單趟就是 70 公里,到南橫路上的霧鹿部落,則是 60 公里,動輒一天百公里以上的里程,消耗車輛壽命,雖然基金會已撙節使用,但目前仍有 6 輛(台東 3 輛、花蓮 3 輛)長照巴士已屆齡汰換邊緣,對於需要自籌的社福團隊來說是不小的負擔。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