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業補貼遭指錢坑 陳吉仲:傷害農委會同仁努力

圖片來源:中央社

媒體報導農業補貼變錢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說,2019 年農業特別收入基金 5 項計畫超支,除保價收購之後賣出會有收入,另用於防疫、天災救助,這樣報導傷害農委會同仁努力。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請農委會主委就「花東有機農業中心建設期程與如何促進花東地區有機農業發展及運銷」進行報告並備質詢,以及審查 109 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非營業部分關於農委會主管:農業作業基金、農業特別收入基金。

媒體報導「農業補貼變錢坑 經費超支 79 億」等文,引發國民黨籍立委翁重鈞等人質疑。陳吉仲說, 108 年度農業特別收入基金主要計畫執行情形,共盤點出 5 項計畫有透支,主要是「糧政業務計畫」透支 45.52 億元,但是並非只花錢收購公糧,之後賣出會有收入,不能只看支出。

他並說,「產銷調節緊急處理計畫」透支 5.11 億元,則是因為去年包含文旦必須進行收購大果的產銷調節,並因此增加農民收入。另外「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計畫」透支 11.35 億元,包含用於補貼荔枝龍眼不開花的受害果農現金救助上。

還有「調整產業或防範措施計畫」透支 10.66 億元,主要用於防疫中國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入侵動支 26 億元。「農村再生建設及發展計畫」透支 13.22 億元,主要適用於建設農業冷鏈加工物流等設施、因應缺工鼓勵購買小農機具的補貼上。

翁重鈞提問陳吉仲,是否感受到當學者跟當官不一樣。陳吉仲說,認同,但是他認為相關報導與實情落差很大,傷害到農委會所有同仁一整年來的努力。

翁重鈞並說,他了解陳吉仲規劃推動「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與保價收購雙軌制同時執行,方向是對的、是好的制度,但是補助不夠,所以成效上來說,績效最差、浪費國家資源最多。

翁重鈞還說,為什麼超支 79 億元,可以檢視「對地綠色環境給付」執行狀況以便了解績效為何。陳吉仲說,決算數字可以反映執行政策情況,「我同意。」

翁重鈞進一步說,如果有廠商哄抬物價,是不可以補貼的,因為會因此讓人賺了國難財,應該要移送法辦。陳吉仲說,「我完全同意。」

翁重鈞建議,上述基金有用於建設冷鏈物流設備,要全面設置,不要只針對農產品。陳吉仲說,畜產業也包含在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