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27道影響台灣人一生的美麗風景,走進旗山吃冰啦!

圖片來源:截自旗山 常美冰店臉書

[bs-quote quote=”來聽下港囡仔台青蕉講古,發掘你骨子裡的台灣味鄉愁”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炎炎夏日的台灣,走入「冰店」或「冰果室」早已是百年來不退流行的潮流。從旗山開始電力的供應,製冰的工作就從未中斷過,而這種消費冰品點心的享受,形成工作打拚之餘的最佳調劑,這些炙手可熱的冰店,還有幾間迄立不搖,靜靜的等著後人繼續光顧,體驗這農村小鎮的冰食潮流!

旗山冰果室是各行各業到此社交的縮影

全台灣最愛吃冰的小鎮,要說旗山可不為過。

這個兼具城區與農村的小鎮,幾乎每個庄頭都有冰店跟冰果室,在五十年前數量逼近三十間,目前開店超過一甲子的冰果室尚存六間,分別表現出著各庄頭的生活樣貌及客群,就像當年來糖廠工作的糖工,一定會吃上「清雅冰果室」的幾口冰品,調劑一下工作的辛勞;旗美高中七◯零年代畢業的學子,都一定去過「雪峰冰果室」約會和吃冰;旗山蕉農的換工,必點的就是旗山粉圓工場一桶一桶的粉圓冰品;五保地區回家的路隊,也一定會有零用錢去「常美冰店」點一碗冰清涼消暑;大卡車司機,在旗山北勢中午休息,也必點「永芳冰果室」透清涼的四果冰;溪州庄頭做工務農與學生族群最愛的榮美冰店等。在這些空間都能見到各行各業的身影,屬於交陪的社交場合和喘息空間。在手搖飲、咖啡店尚未出現時,冰店就代表了地方情感交融的濃度。

圖片來源:截自旗山 常美冰店臉書

旗尾糖鐵車站的轉角口清雅冰果室

旗山糖廠位於旗尾地區,一九◯九年高砂製糖旗尾製糖所設立,就像是近代的科學園區,工廠吸引了非常大量的蔗工前來發展,也因此帶動旗尾地區的熱鬧繁榮。早年的旗尾車站,在旗尾糖廠的東側,與中興街連接,清雅冰果室就位於車站出站與旗屏路的交叉口。

「當時道路沒有拓寬連接高速公路以前,從旗尾火車站出來,除了我們冰店,還有靜樂和海宮茶室,以及華宮旅社。」清雅張老闆,仔細的介紹旗尾車站附近的景像,宛如穿過時光隧道重回當年糖廠的榮景。

提起清雅的客群,就是糖廠的蔗工及搬石頭移工,由張老闆母親林窓創立,約一九四○年開始營運,父親張伸馬在糖廠擔任煤炭火車司機,礙於同事的情誼,不少糖場的工人沒吃公司員工冰,就會前來店內消費,以冰聊天的好方法,來去除上班的工作壓力。

清雅冰果室的特色,早期店內都是使用旗山產的蔗糖製冰,後來糖廠停產才改為其他糖品製作。店內除了香蕉清冰,和以酸梅冰為基底,加上木瓜簽、葡萄乾、獨家蜜鳳梨再搭配楊桃乾的四果冰外,也有多種口味冰棒,像是桂圓米糕、紅豆牛奶,芋頭、鳳梨、酸梅冰棒等都是店內當年招牌的口味。

張老闆說,「那時學製作冰品,就是二萬元學到會,請師傅來教一個月,除了教學,還有設備的購買和施工」。以當年的物價,一棟透天街屋店面就要二萬元,學做冰根本是天價。

如今店面雖然曾休息一段時間,再重新出發,以一個休息站的概念,下了交流道往旗尾的方向,右手邊看到的店面就是清雅冰果室,或許是前往糖廠吃冰另外的選擇,感受蔗工享受的口味,一旁就是旗尾火車站的舊址,在此也可走訪舊車頭的思古散步,走訪糖業發展的旗尾老街。

傳統與創新的技術相容—台洋合併的常美冰店

創辦人郭李常美女士,先生是旗山知名冰店「枝仔冰城」創辦人鄭城同母異父的兄弟,在一九四五年開設雜貨店,在旗山五保橋頭文中路旁,這裡是當年旗山與內門的交通要道。一開始兼賣糖果、餅乾零嘴與涼水,後來則專做冰品,取名為常美冰店。附近老店家鄰居都說,店內的人客,除了放學回家的學子會進門光顧,也有不少從內門、台南山區來五保交易的農民、販仔在此歇腳,每到需要添購農具、風鼓機、水缸、農具五金等用品,就會有不少人到此吃冰,對於長途跋涉的販仔、農民來說,就是一個歇腳的好去處。

被壓扁扁的招牌冰。
圖片來源:截自旗山 常美冰店臉書

常美的招牌莫過於香蕉清冰,是台灣最傳統的氣味,此外傳承自日本昭和時代的製冰技術,店內冰棒以傳統的鋁製模具製作,如今換成白鐵模具。除了傳統冰品,後來阿嬤也開始研究冰淇淋,還進口義大利的冰淇淋機器自製研發,讓懷舊和現代的冰品巧妙結合。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小鎮專門店:跟著旗山的27道職人風景,來一趟台灣古早味的紙上行旅” book_author=”台青蕉, 繪者: 蔡政諭” book_publisher=”果力文化” book_publish_date=”2020/02/26″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20/03/截圖-2020-03-22-下午6.50.53.jp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50443?sloc=main&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2003″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901051.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