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科幻台漫九命人跨時代 阿推:對照過去現在

圖片來源:中央社

經典科幻台漫「九命人」 1985 年問世,時隔 35 年,資深漫畫家阿推再創作最新篇章「 9 命人」,將之前兩冊集結成全系列問世。阿推表示,創作延伸這麼久,對照了過去和現在的自己。

阿推是國內資深漫畫家,曾任時報出版漫畫編輯、運動品牌創意聯展總監,也曾任實踐大學助理教授,長年創作另類科幻漫畫,目前從事漫畫圖像等多媒體創作、ART TOY角色玩具設計、插畫、街頭流行觀察和多種類型。

1985 年,當時阿推是「歡樂漫畫」半月刊的漫畫編輯,負責鄭問等漫畫家作品,同時他也在創作自己的漫畫「九命人」。

時隔 35 年,阿推再出「九命人」系列新作「 9 命人」,並且將前面「九命人」、「久命人」等 2 冊集結成「九命人全系列」,由原動力文化出版,選在今天舉行發表會,也找來漫畫家常勝對談創作過程。

阿推的「九命人」以獨特手工線條、顛覆想像的構圖與分鏡,一筆一畫勾勒出幻想與哲理交錯的世界。在 1980 年代中期武俠漫畫當道的時代,「九命人」是當時少見的科幻漫畫,不僅畫風獨特,故事也令人驚奇,演繹出來的還有創作者古靈精怪的腦袋。

「九命人」讓阿推出道成為漫畫家,也是許多讀者心目中的經典科幻漫畫。阿推表示,「九命人」的故事來自當兵時期。當時是午休時間,他看著窗外後山的一棵樹,開始幻想起植物的一生。而主角蒙九戈的造型延伸自他第一本漫畫「太極符」裡的反派角色。

常勝提到,九命人是個令人相當佩服的科幻漫畫,為了像它致敬,他跟東立出版提起了「九命人計畫」,找來致怡、薪鹽、「星期一回收日」等多位漫畫家重新構思詮釋這部 80 年代經典科幻漫畫,在 2019 年 9 月完成單行本「時之輪迴」、「家庭訪問」、Hangry Girls Club與「溺光」,是台漫史上少見的企劃。

阿推也解釋,九命人全系列算是過去的自己和現在的阿推對照,年少、中年之後的各種不同襯托及技法敘述的演變,成為多年後再次表現原作的挑戰契機。

2020 年最新作的「 9 命人」,其實創作時間很短,他沒有想太多,但仍想這麼做。因為想要再經歷一次、回到當時創作的感覺,但當然回不去了。如今回頭去看過去的作品,讓他覺得那些真的是年輕時候的自己。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