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武漢日記作者方方遭發信攻擊 網友接力創意反擊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PublicDomainPictures

中國境內武漢肺炎疫情稍緩,宣傳工作立刻加大力度,網路上更出現自稱「高中生寫給方方的信」,攻擊撰寫武漢封城日記的作家方方。然而,許多網友群起接力「寫信」,反擊這名「高中生」。

方方是武漢作家,自武漢封城以來連續數十天為疫情期間的武漢百態寫下公開日記,文字溫和,但對官方的缺失有不少質問,且呼籲究責。她在微博遭到禁言後,日記交由友人發表,成為許多海內外讀者想了解真實武漢的窗口。

這篇超過 3000 字的「一位高中生給方方阿姨的信」文章昨天在網路發布後,引來廣泛議論。

這封信聲稱,方方過於傳播負能量,「在一個光明時代,作家的主要精力是用在提振民族精氣神上,還是一直聚焦在不足之處,不停的揭露和追問」。還說「您是一個作家呀,是靈魂工程師啊!您應該給大家信心啊!」

信中還質問方方,「數萬將士穿梭街頭為人民服務,您看到了嗎?……我們不能像那些整天磕磣我們的西方國家一樣,選擇性地看吧」;「您是生長在新中國,長在紅旗下,您是吃武漢糧、喝長江水活著的!」不該像年輕人說自己國家怪話那樣「不懂事」。

對於這篇文章,多數網友都不相信是真正的高中生所寫。有網友說,「世上竟然有如此險惡之人,用孩子的手放冷槍」。

還有網友說:「總有人,會用吊詭的邏輯,複雜的語言,去包裝一個本身就是錯誤的命題」,以及「和最近在微博活躍的小將們沒有任何區別,把國家比作衣食父母,說國家不好就是忘記養育之恩就是沒良心。還有假裝 16 歲的口吻讓人極度不適生理噁心」。

日前「人物」雜誌專訪讓武漢肺炎疫情得以傳開的「發哨人」醫生艾芬。文章被刪後,掀起網路上規模盛大的運動,網友接力將這篇文章做成數十種不同版本,躲避審查並表達對刪文的抗議。

這次「一位高中生給方方阿姨的信」也引發網友接力式仿作,包括:「一個普通公民給方方老師的信」、「一位高中生寫給杜甫叔叔的信」、還有許多人代替方方回信給這名高中生,他們透過直言不諱或反諷的方式,反擊這名「高中生」。

在「初中生給高中生的信」中,作者比喻,「方方就像警察叔叔專門抓壞人,按照你那個說法,警察叔叔是不是整天看到社會的不足,看到陰暗面」。那這個社會是要讓警察好還是不好呢?

這名初中生針對高中生的信一一反駁,表示武漢正是因為像方方這樣的作家太少,大家才看不到武漢疫情的全貌。

在「一位高中生寫給杜甫叔叔的信」中,則模仿給方方寫信者的語氣,細數杜甫的作品,稱杜甫是「別有用心的文人,抹黑我們大唐」,因為「你的眼中看不到正面的、積極的、有希望的東西。再偉大的工程,在你看來,都是需要反思的」。

一位高中生給方方阿姨的信(片段)以及方方的回覆 ( 圖片來源 : 微博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