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宣稱疫情已受控 中國啟動內外宣傳保習保經濟

華春瑩。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宣稱 COVID-19(2019 年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已獲得控制後,中國政府過去幾星期以來不斷發動宣傳,對內以各種形式的政令倡導來營造社會恢復穩定的氛圍;對外則是陸續派遣專家前往各國協助控制疫情。北京期待能夠華麗轉身,重建受疫情重挫的國際形象,穩住習近平政權。

武漢肺炎衝擊 中國外交攻勢受挫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掌權後,啟動中國的外交攻勢,爭取在國際組織中的地位,要求外交官員擴展在全球的觸點,並砸大錢在他國進行基礎建設計畫。但在新冠病毒肆虐後,許多國家把中國列為拒絕往來戶,並重新評估供應鏈。

受到疫情衝擊,中國外交官目前有兩件重要任務,一是設法重建外國製造商的信心,另一個則是確保習近平繼續掌握大權。

對於習近平來說,賭注很高。自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中國有超過 8 萬個確診病例、超過 3 千人喪生,商業和日常生活被打亂。經濟學家已經下修中國本季經濟成長至 4%,是 30 年來最低。

在中國爆發武漢肺炎超過 3 個月後,習近平才終於在 3 月 10 日首次前往武漢,探視最前線的抗疫人員。此舉的目的是昭告他領導的政府已經控制住疫情。另外,他還必須設法說服全世界,中國仍是一個安全的做生意的地方。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資深國防分析家希斯(Timothy Heath)表示:「由於疾病在中國如此快速的蔓延,世界有充分的理由懷疑中國的能力…所謂『中國模式』可能經歷很長一段時間的毀損。」

對習近平的信任投票

習近平在 2022 年將面對一個形同「信任投票」的考驗,中國共產黨將召開五年一次的全國代表大會(20 大),選出新領導人。在習近平於兩年前廢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後,繼續掌權一度被認為是理所當然之事。但這波疫情可能使習近平繼續掌權的機會產生疑問。

在美國總統川普發動對中國的貿易戰爭後,已經有部份企業開始把生產線移出中國,並重新考慮是否在5G設備使用中國電信大廠華為的產品。美國白宮資深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表示,新冠病毒疫情顯示美國有必要把更多供應鏈移回國內。

對於中國產生懷疑的,不只是美國川普政府。上個月在一場 20 國集團(G20)的會議中,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就質疑,「我們是否還要維持 90% 或 95% 的供應鏈必須依賴中國」。

重新找回外企信任

中國官員正積極尋求恢復外商公司的信任。駐歐洲大使日前才與在北京的歐盟商會(European Chamber of Commerce)舉行了一場網路研討會;而在北京,中國副商務部長王受文罕見的與歐盟商會召開會議,而且也準備與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會面。

這些舉動讓某些成員抱持了一個希望,即武漢肺炎的教訓可能促使中國開始經濟改革。

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表示:「中國正站在一個新型且截然不同的經濟危機浪頭上,中國領導人善於處理經濟危機和不確定性,藉此快速推進經濟自由化。」

妄圖推脫武漢肺炎起源

但事實上並非如此,中國走到相反的方式,變得更不包容。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2 月 3 日以「中國是真正的東亞病夫」(China is the Real Sick Man of Asia)為標題,針對武漢肺炎刊登評論文章,引發軒然大波。在民族主義人士的強烈不滿下,中國驅逐了該報在北京的 3 名記者。

最近,中國的策略再增加一項,就是強化新型冠狀病毒並非源自中國的宣傳。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12 日以中英雙語連發 5 條推文,質疑美軍把 2019 年冠狀病毒疾病帶到武漢,並強調美國欠中國一個解釋。

國際援助大外宣

隨著新冠疫情的中心逐漸轉移至歐洲,中國官媒也開始積極報導中國派遣專家到義大利與其他疫情嚴重的國家,協助他們對抗新冠疫情,並與各國專家分享中國抗疫的「成功經驗」。

中國大肆宣傳有不少國家讚揚其處理疫情的方法。中國外交部 3 月初特別召開記者會,展示協助其它國家抗疫的成果,而更重要的是,他們都對習近平讚譽有加。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郭業洲說:「許多國家的黨領導人稱讚習近平傑出的領導,是中國對抗疫情的主要關鍵。」他甚至還列出一長串讚揚習近平的政治領袖名單,從尼泊爾共產黨到巴勒斯坦法塔組織(Fatah)都有。

習近平本人也積極與其它國家領導人通話,包括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智利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以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王儲穆罕默德(Sheikh Mohammed bin Zayed Al Nahyan)等。而中國官媒的報導也一致的凸顯外國領袖對習近平的讚美和感謝。

國際洗白是手段 目的在鞏固習近平

前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表示:「習近平正利用外交對國內觀眾傳遞訊息,提升自己的合法性。」

長期專注研究中國媒體與政治研究的美國喬治亞州大學傳播系教授列普妮可娃 (Maria Repnikova)向德國之聲表示,中國試圖把自己的形象從新冠疫情的「受害者」變成對抗新冠疫情的「老師」與「領導者」的角色,透過展現中國優勢與抗疫決心,來掩飾疫情爆發初期的負面形象。

專家表示,重建國際聲譽當然很重要,但真正的目標是利用大外宣來對內鞏固習近平政權。因為對中國來說,政治維穩才是最重要的。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