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元保單宣告利率陷3%保衛戰 壽險業緊盯

圖片來源:Pixabay

肺炎衝擊全球經濟,聯準會(Fed)再度宣布降息 4 碼,也牽動壽險業調降 4 月份美元保單宣告利率的可能,業者今天表示,將緊盯 18 日利率決議,但是否調整宣告利率,仍要視市場及實際收益率而定。

統計去年以來,美元保單宣告利率從最高 4 %,一路降至最低 3.15 %,少數壽險公司仍撐在 3.3 %, 4 月份宣告利率若再降,可能會趨近於 3 %,對壽險公司來說美元保單「賣相」恐變差,對既有保戶來說,荷包也將再度縮水。

武漢肺炎( 2019 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 19 )疫情持續升溫,美國聯準會(Fed) 3 月 3 日宣布降息 2 碼(約為 0.5 個百分點),將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降到 1 % 至 1.25 %, 15 日又再度宣布降息 4 碼(約 1 個百分點),利率來到 0 % 至 0.25 % 的目標區間。

市場關注壽險業 4 月份美元保單宣告利率是否將隨之調降,國內大型壽險公司主管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表示,聯準會此次降息仍「在預期之內」,且距離月底還有一段時間,隨著疫情發展快速,市場每天「變化很快」,尚未能有較明確的判定。

不過,他透露,內部預估聯準會 18 日不會再度調降,屆時各公司會參考無風險利率(多半為公債利率)及利率貼水來檢視是否符合實際收益率,若不符合,才有進一步調降的可能。

宣告利率是依據第一銀行、中央信託局、台灣銀行、合作金庫等 4 大行庫、 2 年期定存利率加減碼為標準。簡單來說,宣告利率是保險公司在「市場利率」之外,再多加一筆「保險公司的投資績效」分享給保戶。

換句話說,宣告利率會隨著保險公司投資績效、經濟環境變動而調整,這段時間若股、債市場若有更大的波動,壽險業評估投報率不能與實際收益率相比擬的話,就會進一步調降宣告利率,影響到保戶每月所拿到的「增值回饋分享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