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武漢肺炎快篩試劑 中研院院長:量產時間難估但需預作準備【影】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研究院宣布成功合成能辨識新冠病毒的關鍵單株抗體群,未來可做為快篩試劑,縮短快篩時間,但外界好奇何時可以開始使用?中研院院長廖俊智今天(9 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目前還在實驗室階段,時程難以回答,但就算現階段用不上也必須為未來做準備。

中研院 8 日宣布成功合成能辨識新冠病毒(SARS-CoV-2)蛋白質的單株抗體群,將可做為檢測快篩裝置的關鍵試劑,若未來成功量產,可望讓篩檢武漢肺炎病毒時間從 4 小時縮短到 15 分鐘,但何時可以開始使用,成為各界關注焦點。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 9 日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受訪時表示,此研究目前還在實驗室階段,時程難以回答,將盡快與廠商聯繫生產產品,再送食藥署驗證,獲衛生福利部許可才能上路。

他強調,「4 月 1 日要做到非常非常困難」,但就算現階段用不上也必須為未來做準備。他說:『(原音)我們會盡快做,但是在做的同時,我們也不能忽略準確性等等,因為誤診引起的問題會相當大。』

至於被視為有效治療新冠肺炎的第一候選藥物,中研院團隊已成功合成純度 99% 公克級的瑞德西韋,目前進度為何?廖俊智說,瑞德西韋的專利權屬於美國藥廠,在未獲得美國藥廠授權前,台灣不能量產,不過,中研院有參與美國的臨床試驗,結果預計 4 月底出來。目前是備而不用,只能說若未來全球真的爆發大流行,台灣將有能力生產。

在疫苗方面,廖俊智說,全世界目前沒有疫苗,國內有不少團隊正在設計,目前最為看好的為「奈米疫苗」,但仍在實驗室測試階段,後續要先合成,再生化驗證,看是否符合預期,接著再打到老鼠身上,看免疫反應及毒性反應,再往人體實驗上走,「短則至少 18 個月,長則 8 至 10 年」,還需要很長時間。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