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防清明掃墓群聚感染 內政部鼓勵分流掃墓、線上祭祖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清明節將屆,但俗稱武漢肺炎的 COVID-19 疫情仍在延燒,為防止疫情擴散及增加群聚感染風險,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9 日)表示,鼓勵民眾掃墓分流、線上祭祖。此外,徐國勇也說,會找業者開會,建議清明祭祀大型法會停辦,而全國殯葬公會全聯會也已表示願意配合。

清明祭祖時節將至,但武漢肺炎持續延燒,立法院內政委員會 9 日邀請內政部長徐國勇進行業務報告,民進黨立委沈發惠、張宏陸等人皆關切,雖然內政部頒布千人以上的大型集會建議停止的指引,但遇到清明掃墓祭祖人潮聚集,政府在防疫作為上有無更明確的指示。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清明節無法禁止民眾去掃墓,這「很難說出口」,就連他自己都會覺得「不去掃墓,對不起祖宗」;不過,為了避免群聚感染,內政部有相對應的措施。徐國勇說:『(原音)我們現在開始鼓勵線上掃墓、祭祖,開始有這些,然後請大家不一樣要4月,可以開始分流、5 月回,有人現在就提早。』

徐國勇也強調,對於從中、港、澳、韓國、義大利等疫區返國的國人皆要居家檢疫隔離14天,政府會徹底執行,沒有打折空間。徐國勇說:『(原音)(立委:現在情況除了中港澳嗎?)包括相關國家這些都要。(立委:韓國、日本、義大利回來的呢?)這個也要啊。(立委:應該讓人民知道,居家檢疫這個部分….)沒有打折的空間。』

而立委也追問,台南市政府今年公告不開放進入納骨塔祭拜、停開掃墓專車、停辦法會,而台北市殯葬管理處則宣導民眾利用「生命追思紀念網」線上誠心遙祭祖先,避免掃墓人潮齊聚增加感染風險,但這些措施都僅於公立業者適用,建議內政部也應找私立殯葬業者開會溝通,建議今年停辦或延後祭祀法會。徐國勇允諾會找業者溝通,他隨後並進一步表示,殯葬公會全聯會已表示,將主動發起停止祭祀法會。

另外,徐國勇也指出,台南的鄭成功中樞祭典今年將控管人數,只會有幾位委員、市長等 20、30 人參加,不廣發邀請國內及海外人士到場參加,改以網路辦理,鄭氏宗親會總會長也已答應此事,願配合政府防疫。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