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學者:內訌恐削弱馬來西亞新政權

圖為慕尤丁2020 年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雖然馬來西亞政治鬥爭暫時隨著新首相的委任而告一段落,不過政治學者認為新政權三強鼎立,彼此都是對手,預料很快出現內訌,新政權可能無法維持 3 年。

馬來西亞前內政部長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 3 月 1 日宣誓就任首相,象徵一個深陷醜聞的政黨,在前一個政府垮台後重新掌權。前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將此舉斥為不法,並計劃在下一次國會召開時發起不信任動議。

馬來西亞下議院今天發表聲明,原定於 3 月 9 日召開的國會,將延至 5 月 18 日召開。

馬來西亞雙威大學政治學者黃進發認為,由於巫統、伊斯蘭黨和土著團結黨在政治本質上是對手,他們雖然這次可聯手取得新政權,不過相信就算沒有外患,也會很快內訌。

他表示,國會議席共有 222 個,新政權僅獲得不到 120 席,屬於馬國歷史最弱勢的政府,同時也是馬國史上擁有最強大反對黨的政府,加上目前還有 2019 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 19 ,武漢肺炎)疫情圍繞,預料在內憂外患下,新政府表現令人擔憂。

他指出,就算在野的希望聯盟在下次國會對首相慕尤丁投不信任動議時不過關,他也不認為新政權可持續 3 年。因為目前 3 黨的選民基礎重疊,新聯盟可能面對政黨利益分配問題而鬧分裂。

黃進發認為,這 3 黨的合作前提是種族關係惡化。只要族群關係不協調, 3 黨就會同仇敵愾,間接壓縮對手希望聯盟的選舉得票率;一旦種族關係和諧,這 3 黨的內部利益爭奪問題就會白熱化。

如果立刻解散國會舉行全國大選,黃進發認為彼此都有勝算,目前只是擔心希望聯盟成員會持續跳槽。因此若越遲舉行選舉,希望聯盟越有成員琵琶別抱的危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