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減班休假保最低薪資 上課還有補貼領 蘇貞昌:沒有無薪假!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 3 日為武漢肺炎紓困預算前往立法院報告並接受質詢。面對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等人一再提及「無薪假」,更指既有的就業安定基金基金恐受排擠,蘇貞昌急著大喊這是偏差、錯誤的說法,這樣詮釋太惡意。

「沒有無薪假!」蘇貞昌強調,即便勞資雙方協調減班休息,每月薪資仍不能低於法定的 2 萬 3800 元,而且政府補助企業舉辦訓練課程,員工也可以選擇接受職業訓練提昇自己的專業能力也有補貼可領。「振興不只產業,人才也是。」

蔣萬安指出,特別預算 600 億居然不見勞動部編列任何經費,但除了隔離假外,其他給勞工的協助、補貼、工作場所檢查等難道不需要編預算?如此怎麼照顧勞工?蘇貞昌表示將以就業安定基金可以支應,但蔣萬安質疑,從一般年度預算擠出經費,如此恐排擠就安基金的既有常態補助,且規避國會監督,更憂疫情持續下去若屆時經費不夠怎麼辦?

蘇貞昌直言蔣萬安的說法,不但偏差而且錯誤,這樣詮釋得太惡意、也不完整。

蘇貞昌解釋說,特別條例是針對現有機制不足來訂定,且勞動部已有 5 百億的就業安定基金,可以協助勞工度過疫情難關,勞動部並沒有缺席。蘇貞昌強調,就業安定基金就是專門為就業安定專門編列,高達 500 億,如果說要動用基金就是排擠,那何必要設立就業安定基金。勞動部部長許銘春表示,已編列 30 億元的就安基金,再加上就保基金、原有公務預算,共投入 41.25 億元,視疫情變化隨時啟動。如果未來疫情加重,減班休息人數暴增,也會啟動現有的僱用安定機制。

許銘春更表示,「充電再出發」計畫經修正後,勞工若在「減班休息」減少工時期間參加訓練課程,補助訓練津貼時數上限特別自 100 小時提高為 120 小時,每小時比照基本工資發給 158 元,等於除了可領最低工資 2 萬 3800 元外,最高還能領到額外的 1 萬 8960 元訓練津貼。此外,業者若是在減少勞工工時期間自行舉辦訓練課程,可領到的補助訓練費用上限也從原 190 萬元提高至 350 萬元。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