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享受「純棋」樂趣 王銘琬:差90歲也能成為朋友

旅日圍棋名家王銘琬(左)圖片來源 : 中央廣播電台

推廣「純棋」的旅日圍棋名家王銘琬接受中央廣播電臺「這樣看中國」節目專訪時指出,透過學習下「純棋」,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可以發現自己會下圍棋;而且透過下棋,年齡差距 90 歲的人們也可以馬上成為朋友。

王銘琬接受「這樣看中國」節目主持人張正霖訪問時表示,一般都會覺得學圍棋要花很多時間、很難,但透過學習下「純棋」,在十分鐘內就知道自己是會下圍棋的人。王銘琬進一步指出,「純棋」的技術內容完全跟圍棋一樣,而圍棋是用縱橫各 19 條線的棋盤,可是要把這個棋盤下完,得花一個多小時;至於「純棋」是用各7條線的小棋盤,小棋盤只是變化少一點,但內容完全一樣。用小棋盤下的「純棋」,使用棋子多就贏的規則,大家一開始就可以享受下圍棋的樂趣了。

王銘琬還說,「純棋」非常簡單、單純,所以學會之後馬上可以去教其他人。像是過去教會一些小學生下「純棋」後,隔幾天這些小朋友們就去日照中心當老師、教老人家下棋,大家馬上就打成一片、變成朋友。下棋是超越語言和年齡的,王銘琬說,在日照中心裏下棋,最小的是七、八歲,老人家有的是九十幾歲,差九十歲的人們馬上能用下棋做媒介成為朋友。

王銘琬指出,之前去小學的安親班、才藝班推廣「純棋」時,三、五十個學生學習之後馬上開始下棋,大家玩得很高興,並紛紛問說下一次圍棋課是在什麼時候。而去日照中心推廣「純棋」,高齡者、老人家們可以當場享受下棋的樂趣。王銘琬還表示,在推廣過程中得到的回饋很多、很大,尤其很多人在前一刻還不會下棋,上完課之後就會下棋了。另外,只要入門了,圍棋真的是一個樂園,很多人學會圍棋後,一輩子都會持續下棋、享受圍棋的樂趣。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