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武漢肺炎衝擊/調查:半數企業承受負面影響 但整體就業市場樂觀

圖片來源:中央社

俗稱 COVID-19 的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人力銀行今天(24 日)公布的調查指出,在防疫期間,有 2 成的企業坦言,徵才進度受影響,且有 48% 預估對公司的業績產生負面影響,但整體求職求才市場並不悲觀。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不少企業傳出放無薪假或裁員,對就業市場造成衝擊。104 人力銀行在回收 2,043 家企業有效問卷後的調查指出,若1分影響程度最低、10 分影響程度最高,全體受訪企業平均受影響程度 7.8 分。「重災區」的前五大產業依序為倉儲運輸業、營建業、電信通訊製造業、住宿休閒旅遊業以及石化業;企業預估影響時間約 4.4 個月。

另外,yes123 求職網在回收 903 份企業有效問卷後的調查也指出,有高達 91.1% 的企業表示,目前有徵人計畫,但比例是 4 年來的次低水準,在非主管職的薪資也有小幅下修。有 2 成的企業坦言,徵才進度受影響,更有 48% 預估對公司的業績產生負面影響。

不過,yes123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分析,儘管不少企業都受到武漢肺炎衝擊,但評估有正面影響的也佔 9.4%,整體勞動市場仍處於「事求人」狀態。他說:『(原音)雖然短期景氣因疫情而有下滑疑慮,但鼠年經濟成長率應該會力守二字頭,所以依然看好勞動市場處於事求人狀態。在企業方面,目前暫時持平看待全年市況,招募動作採滾動式調整;不排除先放緩擴編腳步,甚至等到畢業季時,再找新血加入。』

104 人力銀行總經理黃于純分析,這次的調查可以觀察到多數企業仍正常招募,僅少部分企業轉趨觀望,年後轉職人潮也已陸續回籠中,整體求職求才市場並不悲觀。她建議企業,若等到所有不確定因素消失才急著補人,搶才速度將落後一截。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