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官方文件再公開 國史館「二二八事件彙編」補足南部歷史真相空白

國史館16日下午發表「二二八事件彙編」系列三本新書。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國史館16日下午發表「二二八事件彙編」系列三本新書,藉著研究當時高雄縣政府的檔案,整理當時高屏地區在二二八事件如何遭到「清鄉」,補足了南部地區史料的空白,也釐清二二八事件在南部的面貌。

「真相的理解離不開檔案與口述歷史。」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表示,經過了六次徵集,關於二二八、白色恐怖的資料目前非常豐富,國史館的整理的「二二八事件彙編」檔案現在已經達到 27 冊。

國史館16日下午發表「二二八事件彙編」系列三本新書。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陳儀深表示,歷史事實必須在官方檔案的揭露、民間口述史料之間互相辯證對話而來,官方歷史檔案的編輯出版,是追求二二八事件歷史真相的重要基礎。

高雄市二二八關懷協會理事長王文宏,從歷史檔案中,釐清了他自己的記憶。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表示,今次發表的第25至27冊,所收入的檔案是來自檔案局中「高雄縣政府」的檔案,範圍包括了今日高屏地區的平地與山地。從當中可以看到,之前地方縣市政府怎麼因應、看待二二八,還有當時人際關係網絡,更證實了當時如何執行清鄉工作、如何強迫自新等。

薛化元表示,這些資料有些是還沒有人加以利用的原始資料,相信公開之後,可以補足二二八事件在南部地區史料的空白,有住釐清二二八事件在南部的面貌。

高雄市二二八關懷協會理事長王文宏,其父親就是3月6日大屠殺中遇害,從歷史檔案中,釐清了他自己的記憶,因為當時為了保護他,家人始終不願意告訴他什麼是二二八,至今,還是很多人因此不知道二二八真相。

王文宏指出,從1947年4月25日岡山區署綏靖工作報告書的檔案可知,當時包括「檢舉及查緝奸黨暴徒、清查戶口、辦理聯保連坐切結、抽查、宣導自新」等工作,顯示白色恐怖的開始,更展示身為「情報頭子」的蔣經國涉入其中甚深,因為從清查戶口來連坐的作法正是由他負責,對台灣的影響很大。

此外,國史館與檔案局也完成「二二八事件檔案資料庫」的建置,共有 4 萬多筆目錄、13 萬頁的數位影像。不但提供線上瀏覽、下載圖檔,更有共筆協作功能,盼當時手寫不易辨識的檔案,可以在全民的同心努力下,一起把檔案文字化,讓大家一起認識、參與二二八事件研究。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