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打擊非法賣野味 20分鐘快篩檢測最快年底上線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引發各界正視濫捕野生動物食用的嚴重性。林務局今天表示,已研發出 20 分鐘檢測出是否為穿山甲等 5 種非法野味的快篩技術,經確認將移送法辦,最快年底上線。

引發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是來自野味或是人為改造病毒基因,尚無直接證據。林務局指出,相關疫情引發民眾關注濫食野味議題,對照 40 年前台灣鄉間餐廳仍有野味,後來在「野生動物保育法」頒布施行與推動保育政策多年來,有效減緩野生動物的商業獵捕。

林務局表示,迄今仍執行打擊非法的商業性野生動物獵捕工作,但是前線人員在進行違法販售野生動物肉品查察時,要先採樣,然後送實驗室由專業人員花 2 小時,才能篩檢出肉品來源物種。

林務局說,為了提升鑑定時效,林務局委請嘉義大學研究團隊就市面上較可能出現的野生動物肉品,包含台灣野山羊、白鼻心、山羌、台灣獼猴或穿山甲等 5 種為檢測對象,以重組聚合酶擴增(RPA)技術,研發出專屬試紙,搭配試劑並保持溫度在攝氏 37 到 42 度間,可於 20 分鐘鑑定出來。

林務局並說,為確認以上鑑定技術是否會出現偽陽性結果,研究團隊也曾混雜一般坊間的食用肉品,例如羊、雞、豬、牛、兔、吳郭魚、鴕鳥及鮭魚等做測試,結果顯示都能準確篩檢辨識是否為前述 5 種非法野味。

林務局說明,接下來等鑑定方法模組化後,以及等試紙廠商內部改組完成後開始生產,預計最快年底前投入現場運用,可有效打擊非法的商業性野生動物獵捕。

林務局提醒,非法買賣保育類野生動物產製品者,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 35 條及第 40 條規定,可處 6 個月以上、 5 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 30 萬元以上、 150 萬元以下罰金;未依法領得營業執照,以營利為目的,經營野生動物的加工買賣者,可依同法第 36 條及第 49 條規定,處 6 萬元以上 30 萬元以下罰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