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聯合國安理會決議 籲利比亞永久停戰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Etereuti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今天通過決議,呼籲遭戰爭蹂躪的利比亞交戰各方「永久停戰」;此外,利比亞軍事強人哈夫塔麾下國民軍將禁止聯合國使用的黎波里唯一運作中的機場。

法新社報導,利比亞從上個月開始實施搖搖欲墜的休戰協定。由英國草擬的決議文本在聯合國安理會(UN Security Council) 15 國表決時獲得 14 國支持,只有俄羅斯棄權。

雖然世界領袖日前同意結束所有外國勢力對利比亞的干預並堅持武器禁運,但這項決議經歷數週爭論才出爐,反映出國際間對利比亞問題的意見嚴重分歧。

決議申明「利比亞需要盡快永久停戰,不預設前提」,也對「利比亞境內日益增多的傭兵介入情況」表達關切。

俄羅斯曾推動將文本中的「傭兵」一詞以「外國恐怖主義戰士」取代,但沒能成功。

此外,盤據利比亞東部的利比亞國民軍(Libyan National Army,LNA)發言人今天表示,將禁止聯合國使用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唯一一座可運作的機場。利比亞國民軍一直企圖從國際承認的全國團結政府(Government of National Accord)手中拿下的黎波里控制權。

路透社報導,聯合國稍早警告,哈夫塔(Khalifa Haftar)麾下利比亞國民軍發出的禁飛限令,是在阻礙利比亞的人道和調解工作。

利比亞自 2014 年起陷入鬆散的西部軍事同盟與利比亞東部武裝組織之間的衝突。

獲得俄羅斯、埃及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撐腰的利比亞國民軍,自去年 4 月至今試圖拿下的黎波里,但一直未能攻破防禦。

不過聯合國去年 11 月的報告指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提供的作戰無人機,讓利比亞國民軍握有空中優勢。這批無人機透過衛星連線,攻擊範圍涵蓋利比亞全境。

利比亞國民軍發言人米斯瑪瑞(Ahmed Mismari)告訴記者,由於支持全國團結政府的土耳其將的黎波里米提加(Mitiga)機場作為軍事基地,利比亞國民軍無法保證飛抵米提加機場的班機安全,因此聯合國必須利用米蘇拉塔(Misrata)等其他機場起降。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支持的人民起義行動 2011 年推翻並殺害長期獨裁的領袖格達費(Moamer Kadhafi)後,盛產石油的利比亞就陷入一片混亂。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