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柏惟專欄》記取防疫作戰教訓,陸委會宜融入外交指揮體制

圖片來源:3Q 陳柏惟臉書

今天,陸委會針對「長期居留或探親之國人或中配」的「中國籍子女」入境,做出特案開放的決策,引發不少爭議,而陸委會也針對社會疑慮,撤下原始說明,另開記者會釋疑。我們當然會繼續關注防疫作戰相關措施,但同時,我們也有了個疑問:涉外事務的不一致,會不會成為防疫、國安等問題的破洞?

幾天前,我就發現,在外交部宣布旅遊警訊的國家名單中,竟然找不到疫情蔓延始作俑者的中國。原來,中港澳被歸類在陸委會管轄範圍,因此必須要到陸委會的網頁,才能看到相關資訊,這樣歧異的資訊公告管道,容易在防疫等重大事務上,造成多頭馬車,以及國人和外籍人士的誤解。

因此,我們應朝「外交體系一元化」努力,例如林昶佐委員,早就主張陸委會併入外交部。這樣的轉型有沒有前例呢? 當然有的! 其實,中華民國的政府組織裡面,藏著大量不合時宜、匪夷所思,和台灣一點關係都沒有的組織,例如蒙藏委員會,便是繼承「大清國理藩院」的盲腸組織,但直到 2017 年 12 月 13 日才正式廢除,由文化部(主要)、外交部、陸委會接管業務。

同樣的,陸委會是繼承「大中國思想」下的產物,陸委會的存在,邏輯上代表「中華民國大陸淪陷區」乃「大中華民國」之叛離一部分,難以直接管理,因此如同清國的同心圓史觀,在主管外交事務的「禮部」以外成立「理藩院」一樣,我們也將中國半內政化,分別對待,平心而論,這是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相當不尊重的方式。

更重要的是,從這次防疫作戰中,我們可以看出,若是在重大國安事件上,沒有統一的政策指揮體系,又運行兩套類似但相異的辦法,就容易造成國人的混淆,減少捍衛國安的效率。

「陸委會併入外交部」這個問題,看似理所當然,但阻礙在哪裡呢? 林昶佐委員先前質詢外交部吳釗燮部長時,部長透露,以前只要和中國一談到這個問題,耍流氓習慣的中國反應就是「那我們會把國台辦併入國防部」,真是以禮相待,卻好心被雷親。吳部長認為,考慮到中國生氣氣的後果,如果現行運作良好,他個人認為應維持現在的狀態,不需要更動。

我認為,居住在一個既沒有道德、也沒有智慧的鄰居隔壁,我們當然要小心他突然失控戳我們一刀,然而,現在的狀況難說運作真的良好,我們應朝「化統漸獨」,讓「陸委會融入國防外交指揮體制」的方式,逐年虛級化陸委會。例如,為了因應緊急狀況,在這次防疫上,我們就應廢除陸委會外交部的雙頭馬車,將國外旅遊警示與防疫措施,統一公告平台,合併發布,人命關天,誰敢說不妥?

而如果行政體系仍然僵化,我認為在接下來的立法院會期,陸委會應以「業務歸類」方式,改列席外交國防委員會。而陸委會的部分業務、人員,也應逐漸劃歸外交部,外交官的訓練與輪調體系,也宜納入對中港澳事務;而陸委會與國安機構也該持續緊密合作,避免外國勢力滲透。如此一來、讓「中港澳屬於外交」、「對中外交首重國安」 的習慣,深深植入我國文官人才的心中。在一步一腳印的改革下,先達成外交體系實質一元化,日後再完全廢除陸委會,達到真正的名實合一!

原文出自3Q 陳柏惟,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