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黃宗玄專欄》你所不知道的「瘟疫」:卡繆告訴你封城的真相!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wood9699

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快速擴散,北京當局 2 月 9 日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社區(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此舉形同中國首都也宣告封城,「小區(村)在出入口設置檢查點,居住人員和車輛憑證出入」、「外來人員和車輛原則上不得進入小區(村)」、「人員抵京當天應及時向居住地報告健康情況」,若有隱瞞依法追究責任。

目前中國共有湖北、江西、遼寧和安徽四省已完全封省,包括南京、天津、成都、廣州、溫州、福州、鄭州、杭州等八十多城進行「封閉式管理」。在首都北京也加入封城行列後,上海的狀況也引起各界關注。目前上海當局雖尚未正式宣布,但已有多個小區採取「自發式封閉管理」,幾乎也近乎封鎖。尤其上海周邊的浙江、江蘇已相繼封城,讓上海反倒成了一座「孤城」。

面對嚴峻的疾病肆虐,人們等不到政府官僚的援助,被隔離乃至死亡者,越來越多。人與人間的衝突,居民對未來的消沉、絕望,日益倍增!有人仰天跪拜神明,祈求能賜福百姓、扭轉厄運;有人起而偷盜,將他人物資占為己有;有人趁機發一筆災難財,謀取暴利。生命在這一刻,異常脆弱,卻也寫實地叫人發毛。

然而,此情此景並非唯一。事實上,在法國文學家阿爾培。卡繆(1913-1960)的代表作,「瘟疫」中,已預言了整個事件發生的脈絡和走向!以 1 月 24 日,武漢封城當天,中共的人民大會堂依舊歌舞昇平的景象,對照「瘟疫」裡頭,當權者的隱匿不報,使得在大家都視而不見的老鼠屍體堆中,病毒逐漸感染到人們的身上。

被封起的城鎮,宛如死城一般的恐怖氣氛瀰漫。接後的是眾多的猜忌、懷疑及不信任!

但,這樣的處置方式,只是造成更嚴重的病毒傳染溫床。由於,民眾不清楚如何防範和避免感染,死亡人數急速上升,彷彿人間煉獄… 對比這幾天,國際數據提供商「Windy」追蹤的數據,中國武漢市周圍的大氣中包含大量有毒物質二氧化硫(SO2),遙遙領先其他城市。該數據意味著武漢當局正焚燒大量「有機物」。海外人士分析稱,要產生這樣大規模的二氧化硫,需要有 1 萬 4 千具屍體被焚燒,真叫人毛骨悚然!

卡繆以一個虛構的北非濱海城市俄蘭來書寫災難下的變局、人性的考驗和面對疾病的態度!非常值得此刻的我們,悉心探究。或許,「瘟疫」帶給人類文明的浩劫,卻也讓人們深深思索,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何在?

變成孤島的城鎮,已失去往昔的光彩。中國官員僅對上層負責,沒有任何民意基礎,中國人民成為慘烈的犧牲品。再加之,防疫觀念落後,許多武漢居民向世界流竄,像滾雪球一樣,疫發不可收拾!此情此景,與「瘟疫」中的俄蘭如出一轍,跟自己所愛的人分離,人人變成囚徒,內心充滿被放逐的感覺。

對此,前白宮首席戰略顧問班農,持續追蹤中國武漢病毒,因為他認為這個的病毒,絕對並非中共聲稱,從海鮮市場傳出那般單純,也由於中國唯一一個 P4 實驗室,剛好位在武漢,是否與病毒有著直接關聯,是否跟生化武器的陰謀論有關,美國總統川普也下令,要求科學專家們徹查病毒來源。

班農更說出重話:「若病毒是人造的,中國共產黨就完了!它們會崩塌。世界會轉向與它們對抗!」

穿越「瘟疫」的時代宿命,不禁會使人慨歎:「人類的生命軌跡,竟是在不斷地反覆、重演著大時代的悲劇場景,一遍又一遍…」 武漢肺炎下的人性省思,在「瘟疫」中更是遭到大膽而透徹地揭露,簡直神預言了所有行為的脈絡和動機!一邊閱讀著卡繆懾人的筆調,一邊對照 2020 此刻的現今,只能祈願:「全民都能戒慎恐懼、團結一心,來共度難關,迎向重生。」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