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弘遠專欄》這些人一時無法脫下口罩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口罩之亂在國內真實生產數據清楚呈現和各國相繼出現比台灣嚴重的短缺問題以後總算平息。但是,在事件過程中,對於政客的私心自用,我們不能忘記。這些人唯一的目的是要讓現在的政府搞砸防疫作戰以提高自己的聲望,只要讓市場供不應求造成短缺,無法在短時間內解決,就達到政治目的了。如果再加上武漢包機造成大規模感染,那麼,這個政府就準備提前跛腳。

高雄市長韓國瑜 2 月 5 日 到六龜區視察工程聽取簡報,整個活動在戶外進行,全場聽簡報的官員中只有韓國瑜一人戴口罩,令現場人士傻眼,這已是口罩之亂的後期,開始騎虎難下 虛偽的馬英九除了以「人道」大旗公開鼓催口罩要奉送中國,不考慮台灣的醫療資源和中國夾帶已感染者,要求立即運送滯留中國的台灣人回台。馬英九只要出現公共場合也罩不離身, 還說「他們(民進黨)講話能聽嗎?」

無獨有偶,已經因為洩漏隔離地點而神隱幾天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是一馬當先在疫情剛開始時處處挖苦政府的作為,似乎忘了自己只是一位不會開刀的外科醫生,卻不斷抬出那塊醫生「專業」的招牌,叫大家看他何時戴口罩再跟著他戴,果然農曆年前後就天天戴著口罩趴趴走,儼然自命為防疫指揮官,還出言諷刺蔡英文總統「別人都戴了, 所以她就不用戴」。2 月 7 日更嗆「我是醫生,專業上不要去懷疑我!」卻偷偷在參加台北市國小校長會議時,全程脫下口罩演講,最後校長集體脫下口罩與柯一起大合照,室內與室外對戴口罩的時機與常人相反,和韓國瑜單獨一人在室外帶口罩有異曲同工之妙!口罩之亂現在只剩這幾個人還在做最後掙扎。

2 月 7 日,全世界重要股市已經恢復疫前的水準,一掃疫情初期的陰霾,因為美國徹底封鎖中國人入境湊效。同一時間,美國生物製藥公司吉利德(Gilead)宣布用於治療冠狀病毒的實驗性藥物 Remdesivir,通過國家藥監局藥品評審中心(CDE)申請,將在 2 3 日至 4 27 日在中國進行三期人體試驗,疫情的控制已經露出曙光,台灣疾管局也引進中。

平時,台灣口罩 90% 以上靠進口,突然而來的疫情讓供應鏈措手不及,幾個關鍵的作為讓口罩問題順利紓解:

  1. 1 月 24 日起禁止口罩出口
  2. 全國口罩廠在軍方人力支援下從兩班改成三班制, 產量增加 1/3
  3. 投資 60 條生產線, 讓產量達到 1000 萬片/
  4. 實名制在健保系統下購買口罩以應付口罩產能提升前的短缺
  5.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請知名醫生在全國媒體密集放送正確戴口罩時機

其中最根本的解決行動就是自產量的提升計畫,一勞永逸解決未來疫情發生時對口罩需求的問題。雖然口罩自動化設備並不困難,但是要在一個月內備齊 60 條線確實是不可能的任務, 因為一條生產線的複製,雖然不必重新設計,但是關鍵零件設備如伺服馬達、電動缸、超音波熔接機等等突然要從日本購買需要時間,因為這些元件大多接單生產,如果規格特殊,肯定要到原廠拜託。 接下來就是組裝、控制系統配電、試機,一般普通的設備,至少都要ㄧ兩星期才能正式上線,要達到全產產能,不當機,有時一個月能搞定就是很好的成績(鴻海自製口罩,2 月 5 日引進設備,預計在 3 月初達到全產能就是一例。 政府快速反應的行動幾乎與電子製造業在接獲急單時提升的產能的速度不相上下。這就是真正做事團隊的典型,反觀柯文哲、韓國瑜之流,唯恐天下不亂的舉止,被看破以後只剩人性的卑劣,對照政府正向積極的作為,其反差之大,只有更下不了台,我們正等待著柯文哲、韓國瑜、馬英九們,用什麼理由在受訪時脫下口罩。不過,不用期待有驚人的理由,對無恥的政客,是雲淡風輕。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