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寄生上流改寫奧斯卡史 將讓電影文化更豐富

圖片來源:中央社

南韓「寄生上流」今天改寫奧斯卡史,成為首部贏得最高榮譽最佳影片獎的非英語電影,也是第一部贏得這座獎的南韓電影。美國媒體報導,此片的勝出將讓電影文化更豐富。

鬼才導演奉俊昊(Bong Joon-ho)描述南韓貧富差距的「寄生上流」(Parasite)今天在奧斯卡鍍金前,去年 5 月即在坎城影展勇奪金棕櫚獎,創下南韓電影先河;今年 1 月又榮獲美國演員工會獎(SAG)最佳電影卡司獎,成為首部拿下這項大獎的外語片。

根據「紐約時報」彙整,今天第 92 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之前,僅 10 部非英語電影入圍過奧斯卡最佳影片獎,但都鎩羽而歸,包括: 1938 年的法國片「大幻影」(Grand Illusion)、 1969 年的阿爾及利亞片「焦點新聞」(Z)、 1972 年的瑞典片「大移民」(The Emigrants)、 1973 年的瑞典片「哭泣與耳語」(Cries and Whispers)、 1995 年的義大利片「郵差」(Il Postino)、 1998 年的義大利片「美麗人生」(Life Is Beautiful)、 2000 年的台灣導演李安電影「臥虎藏龍」(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 2006 年的美國片「來自硫磺島的信」(Letters from Iwo Jima)、 2012 年的奧地利片「愛‧慕」(Amour),以及 2018 年的墨西哥片「羅馬」(Roma)。

如果把夾雜英語的 2006 年片「火線交錯」(Babel)也算進去,今年之前奧斯卡也只有 11 部外語片入圍過最佳影片獎,但直到「寄生上流」才替非英語片爭一口氣。

而此片的成功早已反映在口碑上。「寄生上流」在影評網站「爛番茄」拿到幾乎滿分的 99 %好評,勝過入圍這項獎的其他 8 部片,包括:「 1917 」( 1917 )、「賽道狂人」(Ford v Ferrari)、「愛爾蘭人」(The Irishman)、「兔嘲男孩」(Jojo Rabbit)、「小丑」(Joker)、「她們」(Little Women)、「婚姻故事」(Marriage Story)以及「從前,有個好萊塢」(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

今天頒獎典禮登場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就報導,「寄生上流」奪下最佳影片獎,會讓電影文化更為豐富。

亞裔演員路易斯‧陳(Lewis Tan)說:「無論你喜不喜歡這類頒獎典禮,無論你贊不贊同典禮背後隱藏的政治,奧斯卡獎影響力太龐大了,若能在奧斯卡頒獎典禮勝出,就將看到種子發芽,萌芽的不只是亞洲電影,而是各地壓抑已久的聲音。」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