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軍化學兵扮演防疫要角 保命防護服分4等級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軍化學兵在這次武漢肺炎疫情扮演防疫要角,陸軍 33 化學兵群也投入任務,而化學兵防護服共分為 A、B、C、D 等級;其中又以 A 為最高級、採內循環呼吸系統;昨天前往麗星郵輪「寶瓶星號」消毒的官兵,則是著 C 級防護服,並搭配 N 99 防疫口罩。

麗星郵輪「寶瓶星號」昨天停泊基隆港,國防部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派遣 33 化學兵群前往執行消毒任務,並攜帶 2 組輕型消毒器、 2 具氣體消毒機、 2 具背負式消毒器。

軍方人士指出,陸軍第 33 化學兵群駐地在桃園,扮演北台灣核生化及防疫消毒工作的重要角色,而化學兵穿著的防護衣,則區分 A、B、C、D 四個等級。

D 級防護服不含任何呼器,為一般的工作服,含手套、安全鞋、安全眼鏡、頭盔;C 級防護服則是定義為使用口罩、防毒面具就可防護的等級,但仍必須穿著防護衣及其他必要裝備,例如執行禽流感、登革熱勤務等,便是穿著 C 級,昨天前往寶瓶星號消毒的化學兵,也是穿著 C 級搭配 N 99 口罩。

若有污染物質恐影響呼吸粘膜系統,則必須穿著 B 級防護服,並同時攜帶供氣式的空氣呼吸器,以避免吸附汙染物質。

軍方表示,當遇到強酸、強鹼或者高污染物質的場合,就必須要著全包覆式、內循環,選配有救命器、通訊系統、內冷卻器材的 A 級全罩式防護服。 例如 2003 年爆發 SARS 疫情,雖然是飛沫傳染,但因傳染能力強,化兵群就是穿著 A 級防護服前往高風險區域消毒。

除此之外,青年日報日前也披露化學兵裝備。由中科院研製的「 99 式核生化偵檢車」,艙間內配置正壓防護系統,提供 280 Pa上下的氣壓環境,有效全面阻隔外來的有毒物質入侵。

而車內人員可利用 MR 170 化學遠距遙測偵檢器,對 5 公里範圍內的 8 種化學戰劑、 58 種毒化物進行監測作業,並根據偵檢作業結果,逐一投放標示器,標示污染區範圍,提供各部隊污染迴避、後續消除作業的依據。

此外,如果說 99 式核生化偵檢車是大腦,「MD- 105 重型消除車」可說是偵消營最強而有力的手腳,全車不僅具備抗紅外線塗裝,可載重 3500 公升水量( 2000 公升藥箱、 1000 公升水箱及 500 公升混合槽),針對輻射落塵、生物病原體、化學毒化物等有害物質,進行道路等大面積消毒。

特別的是,車內鍋爐系統,可結合車邊沐浴或緊急沖淋洗眼器,對執行人員進行除污作業,為災後復原提供衛生及安全的作業環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