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與公主號旅客到過同樣地點 陳時中:傳染風險低

圖片來源:中央社

疾管署昨天公布鑽石公主號旅客足跡,引發民眾擔憂。衛福部長陳時中、疾管署署長周志浩今天強調,新型冠狀病毒主要透過飛沫傳染,感染風險很低,若在空曠場所幾乎不可能感染。

國際郵輪「鑽石公主號」至今已有 60 多人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船上 2000 多名旅客日前曾到基隆與雙北觀光,由於接觸者難以掌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晚對北北基民眾發出細胞簡訊,公開旅客足跡。

由於鑽石公主號旅客足跡遍及雙北、基隆地區,其中不乏知名景點如台北 101 、西門町等,消息一出引發民眾恐慌,擔心曾與旅客出入同樣的地點會被感染,也不清楚究竟待多久、出現什麼症狀才需要通報。

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民眾對此事要謹慎、注意,但不用緊張,因為傳染可能性真的很低,目前防疫單位也已掌握 218 名特定接觸者進行居家隔離,但因旅客人數多、可能出現不特定接觸者,導致漏網之魚,因此才利用細胞簡訊,呼籲民眾提高警覺,一旦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務必立即就醫,由專業人員判斷。

指揮中心執行官、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表示,新型冠狀病毒主要透過飛沫傳染,若與感染者距離 2 公尺、接觸不到 15 分鐘,或是在外面空曠的場所,要感染「幾乎是不太可能」,若有戴口罩機會更小,民眾不用緊張。

陳時中說,日前首批武漢台商包機返台,他曾到台中檢疫所關心台商及第一線醫護人員,即便接觸到的是從武漢返台的民眾,他也僅戴外科用口罩,盡可能保持 1 到 2 公尺距離,降低不必要風險。

由於是非特定接觸者,廣泛發布訊息,對於特定接觸者也掌握到 218 人,必須居家隔離,有可能有漏網之魚,將盡心盡力做好疫調,呼籲相關接觸者或懷疑接觸者,即便沒有症狀也要通報。

此外,外傳鑽石公主號確診台籍個案將於 2 月 9 日出院,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目前僅聽說該個案將於 2 月 9 日採檢,疾管署也聯繫上當事人的親屬,目前所知並沒有其他需求,出院日期也尚未得到證實。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