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武漢肺炎治癒後會不會再感染 中國醫界說法矛盾

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中新社報導,浙江省寧波市一名武漢肺炎確診患者今天從鄞州人民醫院出院。負責治療的醫務人員說,這名患者已擁有對武漢肺炎病毒的抗體,所以「理論上現在不存在」再次感染的可能性。

但上述醫務人員的說法,與中國官方先前的說法出現矛盾。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 1 月 31 日召開記者會時,與會的中日友好醫院肺炎防治專家組組長、呼吸 4 部主任詹慶元公開表示,從一般的病毒感染規律來看,人體在感染病毒後都會產生一定的抗體,產生保護作用。

但詹慶元指出,「有的抗體可能持續時間沒有那麼長,所以這些已經痊癒的患者還是有再感染的風險,因此治癒的患者應該加強防護」。

至於上述痊癒病例,報導指出,他是寧波市第 2 名治癒出院的武漢肺炎確診患者, 1 月 11 日因公到杭州出差,在會議中接觸到疫區歸來的同事,返回寧波 3 天後出現發冷、頭昏、咳嗽症狀。經住院治療檢驗, 1 月 22 日確診。

根據報導,經過治療,這名寧波患者的呼吸道症狀好轉,肺部影像學顯示病灶被明顯吸收,體溫正常 3 天以上,各項指標均正常,間隔 24 小時 2 次檢測均呈陰性,因此在今天解除隔離出院。

負責治療這名病患的醫務人員表示,經治療後,目前患者體內已「擁有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抗體,所以理論上,現在不存在再次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可能性」。

然而,詹慶元 1 月 31 日在中國衛健委記者會上指出,武漢肺炎的輕症患者應該沒有後遺症,「但是重症患者可能在一段時間內,會遺留一定的肺的損害修復的變化,例如肺纖維化」,極少數的極嚴重患者,可能會在較長的時間內遺留一點肺纖維化,需要加強後期訪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