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印度研究:森林大火致黑碳更濃 加速冰河融化

圖片來源:ACT ESA twitter

印度一項最新研究顯示,森林大火引發的黑碳(black carbon)濃度增加,加速冰河融化,更引發海平面升高及氣候變遷惡化。

總部設在印度北阿坎德省(Uttarakhand)省會德哈拉丹(Dehradun)的威地亞喜瑪拉雅地質研究所(Wadia Institute of Himalayan Geology,WIHG),最近公布一項研究結果,做出上述結論。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今天引述WIHG科學家內基(PS Negi)指出,經過研究團隊過去幾年在北阿坎德省根戈催里冰河(Gangotri Glacier)鄰近地區的觀察與研究,森林大火導致黑碳濃度增加近一倍,加速了這條冰河的融化速度。

黑碳是一種懸浮粒子,源於石油、煤、木炭、樹木、柴草、塑膠垃圾、動物糞便等含碳物質燃燒不完全及氧化後所形成的產物。

內基說,黑碳已公認是造成氣候變遷的第二重要人為因素,也是空氣污染產生有害影響的主要製造者。

內基表示,為了研究上述課題,研究團隊過去幾年在通往根戈催里冰河的雀巴薩(Chirbasa,海拔 3600 公尺)和寶吉巴薩(Bhojbasa,海拔 3800 公尺)兩個氣象站,監測當地黑碳濃度與冰河融化的對應關係。

他說,即時分析這兩個氣象站的數據,有助研究團隊了解喜瑪拉雅山區的黑碳濃度和季節變化;團隊發現,夏季黑碳濃度因遊客活動和森林大火而增加,達每立方公尺 4.62 微克;夏季原本的黑碳濃度為每立方公尺 2 微克。

內基指出,由於黑碳吸收更多光源且釋放紅外線輻射,從而提高當地溫度,導致冰河融化。當喜瑪拉雅山區高處的黑碳濃度增加時,使喜瑪拉雅山區的冰河融化更快。

他認為,由於源自全球、區域和本地的開發及污染不斷累積,導致喜瑪拉雅山區的黑碳濃度增加,進而加速冰河融化,連帶影響全球氣候變遷。

至於森林大火的起因,根據印度森林調查報告(Forest Survey of India),北阿坎德省通常在 2 到 6 月通報森林火災,火災起因包括人為因素及閃電。根據官方統計,從 2000 年以來,北阿坎德省森林大火導致 4 萬 4554 公頃的森林遭到破壞。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