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團籲通過台灣參加WHO共同決議 朝野正面看待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民團今天呼籲新國會通過共同決議文,支持台灣參加 WHO 等;朝野黨團對此多表正面態度,但這仍需等立法院新會期正式開議後,才有辦法處理。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民進黨立委黃秀芳辦公室等單位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台灣新國會應不分朝野盡速通過共同決議,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等,他們也把陳情信交給立法院正副院長辦公室及拜訪各黨團,尋求支持。

信件內容提到,呼籲台灣新國會不分朝野盡速通過以下「決議」;第一、抗議中國打壓台灣參加 WHO 決議;第二、台灣朝野共同通過,支持台灣參加 WHO 決議;第三、呼籲 WHO 盡快將台灣排除於中國疫區範圍,因為台灣不屬於中國。

對此,長期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的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黃秀芳指出,今天拜訪各黨團都得到好的回應,希望在立法院第一會期開議的時候,能夠有一個朝野決議,就是台灣加入世衛組織,這是未來的目標。

黃秀芳也說,加入 WHO,這次是一個非常好的時機點,因為發生武漢肺炎疫情時,國外搞不清楚台灣與中國是怎樣的關係,而台灣就是台灣、中國就是中國,這是兩個不同的世界,而且很多國家認為台灣的健保、醫療做得很好,若能加入世衛組織,相信台灣可以貢獻醫療經驗。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台灣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邱泰源指出,人民的健康不應該用政治打壓,新會期絕對會集合所有力量,關心台灣人民的健康,讓台灣醫療的國力、防疫的能力能造福世界上更多的人民。

針對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等希望立法院通過決議,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蔣萬安受訪指出,黨團上午已發出聲明表達立場,呼籲國際社會正視台灣全球防疫地位與貢獻,讓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的防疫行列。

國民黨聲明稿表示,武漢肺炎全球延燒,多國陸續聲援台灣加入 WHO 與 WHA,意味著普遍認知以現今全球化的世界,若無通力合作的國際關係及體系,就不可能讓疫情風險降至最低,台灣不是全世界核心,但全球防疫卻不能缺少台灣的共同努力。

國民黨團在聲明稿中也向中國喊話,指出中國若如同所言,比誰都關心台灣健康,就應放掉所有非防疫考量,全力支持台灣加入 WHO 與 WHA。此外,武漢肺炎就如同照妖鏡一般,中國是否讓台灣參與世界防疫的具體作為,台灣在看,世界各國也在看。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則說,這幾點訴求,時力一定會全力支持,「我們在上一屆有多位委員都到紐約參與 UN for Taiwan 的活動」,因此是絕對毫無疑問的。

邱顯智也說,未來黨團協商時,他一定會非常努力促成這樣的決議,這 3 點訴求應該是台灣人的普遍共識,因此希望各黨團正視台灣人的生命安全,做出共同決議,告訴全世界台灣在防疫這塊,真的應該加入世衛組織。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台灣若能在國際防疫角色上貢獻世界,不管是加入 WHO 或 WHA 觀察員,都是很好的事情,她期待新國會能夠屏棄過去意識形態和不同黨派意見;由於今天才接獲聯合國協進會等拜訪,明天舉行黨團會議後將再發表正式聲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