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法國6大宗教一條街 展現包容博愛全球獨有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不同的宗教信仰在法國體現另一種互助與博愛。佛光山在內的 6 大宗教建築齊聚巴黎郊區碧西聖喬治市宗教廣場,不僅不衝突,反而共同成立宗教文化協會並合辦活動,發揚博愛精神。

位於碧西聖喬治市 (Bussy Saint-Georges)的佛光山今年元旦舉辦多元宗教為世界祈和平獻燈音樂會,由法華禪寺監院妙達法師主持,邀請碧西聖喬治市市長杜柏斯柯(Yann Dubosc)、天主教、伊斯蘭、猶太教、印度教、佛教禪修中心、寮國佛教等各宗教代表共約 300 人出席。

駐法代表吳志中親蒞現場,致詞肯定宗教自由,以及不同宗教和種族,都希望為促進世界和平貢獻心力的深刻意義。妙達法師及各宗教代表共同點燈揭開序幕後,各宗教以不同音樂表演或朗讀祝禱等方式傳達祈求對和平的期望,最後全場誦讀為世界祈和平祝禱文,表達不同信仰、世界一家的理念與精神。

巴黎郊區離迪士尼樂園不遠的碧西聖喬治市,有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宗教廣場(Esplanade des religions)。滑板公園對面,各大宗教禮拜堂在 700 公尺長的路上一字排開,除了台灣佛光山法華禪寺,還有天主教堂、清真寺、猶太教會堂、寮國佛塔,以及即將落成的印度教寺廟。

最早在此落腳的是猶太人社群,碧西聖喬治市猶太社群協會主席暨多元宗教計畫的創始人溫迪希(Claude Windisch)向「巴黎人日報」(Le Parisien)表示:「計畫目的是讓彼此不再因不瞭解而害怕,並向年輕一代傳達這種共生的價值。」

溫迪希解釋,最初的想法來自於市政府和都市的公共規畫機構。穆斯林想建清真寺,猶太人也想蓋會堂,因此,「為了展現社群間的博愛,市政府官員便邀請其他宗教,創立這個獨特且模範的實驗室。」

巴黎人日報報導,科普特基督教徒(Coptic Christians)幾個月前也向市政府接洽,之後很可能又會再增加新的宗教並列其間。

寮國佛塔外表相當吸睛,紅瓦金龍,還有兩尊龍雕像守在大門口。信徒賈克(Nak Khala Jacques)向記者表示,「希望透過佛塔保存我們國家傳統的價值。」

巴黎人日報指出,廣場中最大的建物是外觀莊嚴的佛光山法華禪寺。方形的寺廟占地約 4000 平方公尺,能容納上千名來自各地的信眾。

妙達法師熱心助人有目共睹,獲得天主教神父方登(Dominique Fontaine)高度讚賞,他說:「她有熱忱、和平寧靜的力量,以及生命的喜悅」。每年元旦,法華禪寺舉辦和平祈禱,並邀請各宗教信徒共襄盛舉。

2015 年 11 月巴黎恐怖攻擊後,各宗教齊聚天主教堂為受難者哀悼,上千名不同信仰的信徒把教堂擠得水洩不通。 2016 年諾曼第地區神父海默爾(Jacques Hamel)遭伊斯蘭國分子殺害,猶太教、天主教、佛教以及伊斯蘭信眾也結伴專程到案發城市致意。

2017 年底,他們共同成立宗教與文化廣場協會(Esplanade des Religions et des Cultures),隔年則成立跨宗教合唱團,目前此協會也名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宗教遺產。

宗教與文化廣場協會積極籌辦許多文化活動,包括猶太協會每月一次的電影俱樂部,佛光山的中文和書法課,以及清真寺的阿拉伯文課、英文課與課後輔導。天主教會目前也正與慈善機構 Apprentis d’Auteuil 合作,籌建家庭中心,協助單親媽媽與年長者,且服務對象不限宗教。

清真寺協會副主席哈迪(Touhami Hadi)表示:「這樣的宗教廣場應該是世界各地都要有的,我們的孩子應該要能在如此的博愛精神中成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