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宸禾專欄》在中國的台灣人紀實:小年夜當晚我正搭乘台北前往上海的航班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19 的 12 月初開始傳出肺炎疫情到 2020 年 1 月底,就一般民眾目前所能知道的新聞與官方發佈的消息可以知道,中國武漢地方政府的防疫工作除了出現隱匿病情導致全世界都陷入新型武漢肺炎病毒的恐慌之中,更讓我們值得警惕的是中國政府由下而上對重大國民健康生活事件的反應遲緩,不透明的體制與不作為,可以造成中國乃至於周邊國家與世界的破壞力。

在中國居住已將近 6 年,從北京至上海搬遷的這幾年,陸續領養了 1 狗 2 貓,陪伴我度過許多適應中國的不習慣與孤單生活。在這當中,每一年往返台北不過 2、3 次,主要都是回家探望家中父母親與三兩學生時期的好友。今年 1 月初,返臺參加了友人的婚禮並同時參與投票,見證了臺灣人民再一次用手上的選票勇敢表達自我立場的歷史時刻,深感驕傲。在此同時,也時刻關注中國境內的武漢病情的相關新聞。

當時心想,怎麼非洲豬瘟都沒解決,又來一個武漢肺炎,為此想到要回去上海過年,確實內心有些鬱悶。

離臺的前兩天,看到新聞上中國公佈的疫情人數,還與同樣在上海居住的女性美國友人聊天說道,如果真要相信中國政府官方報導數字,那肯定得多乘以 100。

猶記就讀新莊高中那會兒正值大學聯考時期的春天,傳來 SARS 疫情擴散,臺灣當時人人自危,父母親再三囑咐每日除了攜帶口罩上學,最好課堂上也不要取下。某日上午,學校通知了班上 1 位學生 A 集合教務處,約莫 1 小時便被緊急通知隔離。同日,與她平時走得近的 6 至 7 位同學也被通知即刻離校並自我隔離。一時間,班上少了近 1/3 的人,這時才從導師口中得知,同學 A 的姊姊是和平醫院的全職護士,和平醫院當時醫護人員與病患爆出嚴重感染死傷嚴重並公告封院的消息,在當時,大家連同我在內除了十分驚訝以外也都非常同情這些醫護人員家屬的處境,並且感謝政府、疾管局與學校所有人員當下立斷的處置。

圖片來源:中央社

因為如此,此次武漢肺癌的疫情,現在往返中、台居住的我,更是無法忽視它所能帶來民眾健康,經濟產業的影響與傷害。

回到 2020 農曆小年夜這天,父親開車送我到松山機場,臨行前特別叮嚀我要注意身體健康。老實說,此次疫情之嚴重,著實令我陷入兩難,一邊是家人都在臺北,父母、哥哥與遠在國外的姐姐不停訊息,希望我留在台北等待中國方面疫情有所改善,焦急緊張我即將前往微信朋友圈中說連口罩都已經缺貨的上海市,一邊是我自己擔心著上海家中的貓狗過年期間無人照料。

這時,中國官方疫情報告人數感染與死亡人數依舊可控可管的,可是,一方面又傳出武漢市要封城之際卻有近 30 萬人向外逃離,其中不乏已經生病發燒感染的市民,想前往醫療體系更充足的上海與北京兩大城就醫。

臺灣與周邊受此次疫情影響的國家、民眾可能不知道,武漢市市長周先旺,在春節前甚至舉辦了人數高達十萬人萬戶宴,地點就位於病原的武漢海鮮市場旁不過幾公尺處,並且安排海鮮市場的野味供應民眾與政府單位食用。中國中共治理體制下的愚昧腐敗與不文明、不透明的管理,在春運人潮流動影響下有可能到萬人至百萬人都遭受武漢肺炎的影響。

周先旺。
圖片來源:截自百度百科

然而,暫且不說網路流傳的武漢市市民當街倒地發病,上海瑞金醫院內部的醫療團訊息顯示,醫院內部接收武漢肺炎的病患死亡人數實際已經達到 32 例,這些都是官方壓制下沒有公佈的數字。中國官方封鎖消息的全面性與能力,相較於管理與救治武漢疫情的能耐,可說是更勝一籌。

再觀察中國武漢疫情新聞報導之初所公佈的疫情確診區域圖,甚是可笑。香港已經有近 116 例通報的情況下,湖北周遭環繞省份,包括河南、江西、安徽、湖南、陝西等居然毫無嚴重災情通報,簡直是不可思議的幸運。在今晚,中國北京與上海傳出即將面臨封城,中國主要城市將實施只出不進的管制,讓我想到國民黨在大選前提到將開放中國民眾無差別使用臺灣醫療健保就診,著實會讓人嚇出一身冷汗。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