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零售業營收創8年最大增幅 2020年可望續成長

圖片來源:中央社

零售業 2019 年營業額 3 兆 8523 億元,年增 3.1 %,創近 8 年最大增幅,經濟部分析,百貨業新商場開幕及換車潮等有利因素將延續至今年,零售業表現可望持續成長。

經濟部統計處今天發布 2019 年 12 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統計,其中零售業 12 月營收 3503 億元,如預期年增 2.7 %;全年營業額 3 兆 8523 億元,年增 3.1 %。統計處副處長王淑娟表示,零售業去年全年表現都不錯,上半年主要受到百貨業新商場開幕拉抬買氣,下半年則有汽車銷售成長接棒。

王淑娟指出,雖然陸客來台縮減的確影響免稅店、藥妝、寶石鐘錶等業別表現,但 2019 年經濟好轉,就業人口增加,股市也維持在上萬點,都挹注民間消費動能,與其他國家來台旅客共同填補陸客減少的影響,全年扣除貢獻最大的汽機車零售業仍有 2.7 %成長,表現算是相當不錯。

王淑娟說,去年 12 月底也有新商場開幕,加上今年是最後一年實施汽、機車汰舊換新貨物稅減徵,部分車商展望今年將有換購潮出現,預期今年零售業可望持續成長。

批發業則因春節備貨需求強勁,加上半導體投資需求帶動機械器具批發業買氣,營業額 8832 億元,年增 4.8 %,優於預期;全年營業額累計 10 兆 2495 億元,年減 2.1 %。王淑娟說,各界展望今年貿易量優於去年,國際原材物料價格也有止跌回穩趨勢,與外貿表現較相關的批發業今年走勢應將優於去年。

餐飲業同樣優於預期, 12 月營收 723 億元,年增 2.1 %;全年營業額 8116 億元,年增 4.4 %。王淑娟表示,國內餐飲業競爭激烈,例如手搖飲料店近幾個月開始出現留強汰弱狀況,在高基期下維持成長實屬不易,去年全年在外送平台興起帶動下,仍有 4.4 %成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