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他們在島嶼寫作」新系列 文學朱家、七等生、吳晟、楊澤再現大銀幕

「他們在島嶼寫作」第三系列首推有「用稿紙糊成的家」之稱的文學朱家,分上下集兩部片,下集「我記得」則拍攝第二代女兒輩朱天文、朱天心、朱天衣的創作故事。 /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睽違五年的「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紀錄電影,即將在今年推出第三系列!包含文學朱家上集朱西甯、劉慕沙「願未央」、文學朱家下集朱天文、朱天心「我記得」、七等生「削瘦的靈魂」、吳晟「甜蜜的負荷」、楊澤「新寶島曼波」等七位作家、五部精彩電影故事,都將於今年陸續在戲院與觀眾見面。

全新系列的「他們在島嶼寫作」,自 2016 年籌備、2017 年開拍,目前已近完成階段。鏡頭下描繪的小說家與詩人,不但實踐了持續創作的精神,也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後繼者,豐富台灣文學樣貌與讀者的心。

五部電影裡,文學朱家是離散與生根的華文文學百年縮影,分上下兩集。上集「願未央」紀錄小說家朱西甯、翻譯日本文學為主的劉慕沙,這一對以寫作為一生志業的文學夫妻檔,且由朱天文首次執導演筒,既是作家、編劇,也是台灣電影新浪潮重要推手的她,以女兒的角度出發,追溯上一代家族的歷史根源和變遷,藉由父母往來互動的情書日記,展現一代文學家庭如何面對時代的珍貴紀錄。

下集「我記得」則拍攝第二代女兒輩朱天文、朱天心、朱天衣、女婿唐諾,從共同創立的「三三書坊」到如今各自多樣的書寫創作面貌,由與朱家有四十年深厚情誼的小說家林俊頴執導,透過影像刻畫朱家第二代在寫作上的突破與追求。兩部片皆由導演侯孝賢擔任監製,獨特且緊密的文壇拍攝團隊,亦是國內外紀錄片少見的組合,預計將於五月春天正式上映。

另外紀錄小說家七等生的「削瘦的靈魂」,與分別拍攝兩位詩人創作身影的吳晟「甜蜜的負荷」和楊澤「新寶島曼波」,則預計夏秋冬三季面世。其中,「削瘦的靈魂」以多本七等生的作品為座標,解密這位台灣當代最受爭議小說家的童年成長、挫折窮困、愛人子女和寫就的時代意義,帶領觀眾走進作家癲狂異麗的筆下世界。

催生「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的目宿媒體創辦人、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表示,「他們在島嶼寫作」已經推出 13 部文學大師電影,第三系列、五部作品,也一本初衷,在書籍之外,運用現代人喜歡的影音媒介,創造另一種親近、體驗文學的方式,希望讓讀者感受文學的美好與慰藉。

「他們在島嶼寫作」第三系列文學大師電影「削瘦的靈魂」,以多本七等生的作品為座標,解密這位台灣當代最受爭議小說家的童年成長、挫折窮困、愛人子女和寫就的時代意義。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