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60天內搶救新莊獨立台灣會、新珍味 史明基金會發動募資成立台日紀念館

史明教育基金會發起募資計畫。要在60天內搶救新珍味、新莊獨台會,作為史明紀念館。 圖片來源:募資網站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延續歐吉桑未完的使命!」台獨革命的實踐家史明歐吉桑去年以百歲高齡辭世,為了要把台獨的薪火往下傳,史明教育基金會發願要整理日本新珍味餐廳與台灣史明故居,成立史明文物館,由於至少需要 420 萬的經費,因此向公眾發動募款,盼各位台派一起「起造國.家」。

史明教育基金會規劃,文物館將在台日兩地同時進行。台灣館是史明故居「新莊獨立台灣會」,將展出史明生平事蹟、典藏思想著作、筆記手稿、錄音與影像資料、重要藏書等,並建置史明文庫,提供閱覽研究。不但將持續發展海內外主權運動的研討與支援,許多台派曾經去與史明包潤餅的客廳,也將繼續作為交流空間,舉辦紀念活動。

日本館則是池袋的「新珍味」中華料理餐館,這是史明長達 40 年的日本地下運動時期基地,且新珍味餐廳目前持續開門營業,持續有台派前往朝聖,是活的歷史建物,計畫預計保留修復史明日本地下運動時期的生活樣貌、展示早年生活物件、宣講手冊及藏書等文物,並整理在日本時期重要事蹟。要同時延續新珍味食的記憶與史的意義,將史明推動台灣主權運動的一生做完整的保留。

史明弟子,史明教育基金會董事張之豪回憶,在 2015 年的 7 月,幾次出入加護病房的史明有意把「新珍味」賣掉,以支付掉債務,並且把餘額全數投入台灣獨立運動。當時張之豪拋下大選中的文稿工作,硬是休了兩天,快閃日本朝聖,「我哪裡都不去,什麼都不買,我只要去看新珍味一眼。」只為能親眼看一眼這個傳奇的台獨聖地。

睡網咖、睡東京車站外的人行道,張之豪終於到了新珍味吃了一碗麵,照了幾張相,到四樓看看歐吉桑的藏書,就匆匆返台。但他引發許多年輕人跟著前往朝聖,這樣的重視,讓本來並不留戀身外之物的史明,決定暫時不處置新珍味餐廳。

但張之豪表示,在史明過世後,真的沒有更多經費可以保留與經營下去了,需要在60天內,台灣與日本兩個重要的場址保留下來。因此提出這個募資計畫,「拜託大家了!」盼以成立史明文物館來延續歐吉桑未完的使命。

與史明私交甚篤的立委林昶佐,也非常支持紀念館募資活動,知道消息後立刻轉發給支持者與閃靈歌迷。林昶佐回憶,史明可說是閃靈的頭號歌迷,幾乎每場必到,而人生的重大決定,林昶佐也都向史明請益。因此,無論是去年「台灣大凱旋」造勢演唱會,唱到「共和」這首歌,或是蔡英文總統競選之夜提到史明時,他的心情都特別激動。

林昶佐表示,正因為史明是一位致力於台灣獨立運動的重要民主前輩,如今史明基金會協同獨立台灣會籌辦的史明文物館,他當然會極力支持,並呼籲大眾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讓歐吉桑的精神,藉由重要事蹟、思想、筆記手稿、影音等歷史資料,長流台灣。

回饋物品不但包括史明著作,獨特的台獨戰車、新珍味、台灣民族主義等模型、護宅燈箱等小物,更有享用史明流咖哩、大滷麵的機會,從精神也從味覺紀念歐吉桑。

募資計畫網址:由此去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