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奧斯卡入圍網飛成績再創新猷 名單多元性不如期待

圖片來源:pixabay

第 92 屆奧斯卡金像獎在台灣今晚公布入圍名單,除「小丑」、「愛爾蘭人」、「從前,有個好萊塢」等強片順利入圍,網飛進軍影壇成績再創新高,但入圍名單的多元性仍不如期待。

今年的奧斯卡入圍名單大致如外界預期,之前呼聲最高的話題強片「小丑」、「愛爾蘭人」與「從前,有個好萊塢」,還有金球獎大贏家「 1917 」都是今年入圍贏家前 4 強。

但除此之外,今年的入圍名單有 3 個趨勢值得留意。一是 OTT 平台網飛(NETFLIX)進軍影壇成績再創新猷。在本屆入圍名單中,網飛共有 4 部原創電影入圍,入圍獎項高達 24 項,刷新去年共 2 部入圍 15 項的成績,再創新高。

網飛入圍的原創電影,分別是導演大師馬丁史柯西斯強勢入圍 10 項的「愛爾蘭人」,小品好手導演諾亞包姆巴赫入圍 6 項的「婚姻故事」,改編真實教宗故事入圍 3 項的「教宗的繼承」,以及入圍最佳紀錄片的「美國工廠」。

其中,「愛爾蘭人」與「婚姻故事」更雙雙入圍最佳影片,讓網飛不但繼去年的「羅馬」後,接連 2 年都有影片角逐最佳影片,入圍該大獎的片數還翻倍,相當風光。

第 2 則是南韓導演奉俊昊的電影「寄生上流」,在今年成為繼 2000 年李安電影「臥虎藏龍」及去年墨西哥導演艾方索柯朗的「羅馬」之後,第 3 部入圍入圍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大獎的外語片。

第 3 ,奧斯卡今年雖繼續給予外語片角逐最佳影片的機會,但入圍名單族群多元性卻不如外界期待。入圍名單中,女性創作者的作品僅有才女導演葛莉塔潔薇入圍 6 項的新作「她們」,及改編女性黑奴史實、入圍影后與原創歌曲的電影「海芮」做為代表。此外,「海芮」也是本屆奧斯卡入圍名單中,唯一入圍的黑人電影。

在金球獎音樂或喜劇類中入圍的黑人傳記電影「我叫多麥特」或訴諸黑人冤獄議題卻缺乏亮點的「不完美的正義」,都沒有受到影藝學院成員青睞。此外,賽前外界看好的華裔美國女性電影「別告訴她」,也在入圍競爭中全盤失利。

儘管如此,本屆奧斯卡光是最佳影片、導演等大獎依然很有看頭。究竟最後誰將打敗電影大師馬丁史柯西斯;同時,反映 2019 年全球社會氛圍的「小丑」、緬懷影壇黃金年代的「從前,有個好萊塢」,最終各將抱走哪些大獎,都將在台灣時間 2 月 10 日上午 7 時 30 分揭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