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酒駕累犯需自費加裝酒精鎖 預計3月上路

圖片來源:中央社

交通部今天表示,酒駕累犯除了要重新考照之外,重新考照後 1 年內需自費在車輛上加裝酒精鎖,上路前酒測值需要未檢出才能發動,預計 3 月 1 日正式上路。

立法院去年三讀修正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酒駕累犯機車罰新台幣 9 萬元、汽車罰 12 萬元,若再犯罰款將累加;駕駛人若酒駕,同車乘客最重可罰 3000 元。

交通部今天也配合相關法令,預告修正「車輛點火自動鎖定裝置安裝及管理辦法草案」,明定曾經酒駕或吊銷駕照的人,在重新考駕照之後, 1 年內需要駕駛裝有酒精鎖的車輛,裝設費用由酒駕者自付,預計今年 3 月 1 日上路。

交通部表示,裝了酒精鎖後,要上路前必須吹氣酒測,未檢出才能夠發動車子,如果有明顯的酒精濃度,就無法發動,每運轉 45 到 60 分鐘就必須再吹一次。

交通部指出,車輛點火自動鎖定裝置也明訂精準度,訂定未檢出的儀器設計極限值,參考 EN 50436 – 1 所規範儀器酒精濃度極限值為每公升 0.09 毫克,若吹氣酒精濃度試驗值低或等於此數值時,儀器可視為未檢出。

交通部說,且為了確保沒有其他人代為吹氣,會要求酒精鎖裝置需要有錄影等功能,駕駛必須定期下載相關資料,主管機關也將會定期查核,確保沒有代為吹氣的狀況。

交通部表示,如果未安裝或未使用酒精鎖可依法處 6000 元到 1 萬 2000 元的罰鍰,代為吹氣者也可處 6000 元到 1 萬 2000 元的罰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