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菠蘿蜜廖克發用電影自省 盼激勵觀眾分享人生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導演廖克發的電影「菠蘿蜜」,是他的半自傳電影,訴說一名僑生的鄉愁及家族記憶。廖克發說,他希望用作品檢視自己,也想用電影激勵更多人,勇敢說出自己的故事。

「菠蘿蜜」故事描述一名來台求學的大馬僑生「一凡」,想方設法留在台灣生活,甚至不惜讓自己受傷,卻也因此遇到一名菲律賓移工女子, 2 名異鄉人展開一段相濡以沫、卻曇花一現的戀情。

廖克發在台北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透露,這名僑生來台求學的生活經驗、想法,還有片中的家族記憶,就是從自身取材。廖克發說,他最初來台灣唸書並不是為了電影夢,他就和一凡一樣,「因為我想來台灣生活,而選擇念書;因為選擇念書,我才知道有電影系,而念了電影。」

因為念了電影,廖克發成為一名創作者,談到創作對他的意義,他表示:「不論我拍紀錄片或是劇情片,都是在反映我某個階段的自己,或對自己的疑問。」他認為一名誠實的創作者,會把自己的人生當作一個創作品看待。

廖克發在紀錄片「不即不離」裡尋根、在新片「菠蘿蜜」中將這根源連結到現代,下個劇本則自省內心種族主義的意識。在台灣結婚、去年耶誕節剛迎接第一個小孩誕生的他,有了入籍台灣的念頭,因而,他也想在未來的作品中,思索「身為台灣人」對他的意義。廖克發說:「我用每一個作品來建構我自己,更好的自己。」

拿起攝影機捕捉人生,廖克發也認為,創作者應該找到影像和自己之間的獨特意義。問及他自己又如何看待此事,廖克發說,他在過去創作經驗中學到:「一部電影有生命力,不是因為它『拍對了』,或因為它是經典,而是因為人們看了這部電影,開始覺得他們也可以說出自己的故事。」

他說,過去曾帶著講述外傭遭雇主霸凌的短片「妮雅的門」,到移工庇護中心放映。映後座談時,一名名不同背景的移工、漁工跟他說:「導演你拍錯了」,他們接著說出自己遭遇更嚴苛的待遇,也說出自己人生的故事。廖克發說:「對我來說,這是電影的美好。」

而他以追溯家族過往、帶出冷戰時期馬來西亞共產黨歷史的紀錄片「不即不離」在網路上放映,也收到很多在線上看到影片的馬來西亞觀眾私下傳訊,告訴他更多關於那段歷史的回憶,裡面有馬來人,也有印度人。

廖克發表示,接觸到這些人,改變了他對電影價值的判斷,不再侷限於影展、商業,他認為電影必須更有在地性、社群性,除了讓人享受他們所聽見的故事,也用故事將大家緊緊聯繫在一起。廖克發說:「若有一天電影不在了,我還是會想辦法說我的故事。」

「菠蘿蜜」將於 1 月 3 日正式在台上映。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