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商回流助攻 台經院製造業景氣今年首亮黃藍燈

圖片來源:中央社

景氣回升,台經院今天公布 11 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終結連續 12 個月象徵衰退的藍燈,今年首度亮起代表低迷的黃藍燈。台經院分析,受股市表現亮眼、美中貿易協商朝向正面發展,未來景氣看好,帶動需求面指標表現。

就信號值來看,雖然僅跨過黃藍燈門檻值下限,不過台灣經濟研究院指出,這不但結束連續 12 個月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紀錄,也是今年以來的最高水準,製造業景氣可望溫和復甦。

台經院分析,由於受惠於半導體高階製程需求持續升溫、台商回流帶動國內產能,以及旺季效應優於預期,使 11 月出口與製造業生產指數由負轉正,帶動需求面指標表現,加上近期國內股市表現亮眼,美中貿易協商朝向正面發展,製造業廠商看好未來景氣,拉抬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 10 月的 9.74 分,增加 0.94 分至 11 月的 10.68 分。

進一步分析 11 月的景氣信號主要組成項目,台經院指出,有 3 個項目分數增加、 1 項持平、 1 項減少,其中以經營環境面增加 0.51 分最多,而原物料投入面與需求面則分別增加 0.29 分與 0.24 分,成本面維持不變,售價面則減少 0.11 分。

至於 11 月不同產業燈號的消長觀察,台經院指出,呈現衰退的藍燈比重由 10 月的 50.96 %,微幅減少至 11 月的 49.45 %,低迷的黃藍燈由 44.35 %下降至 23.34 %,持平的綠燈由 4.69 %增加至 25.73 %,代表揚升的黃紅燈比重為 1.47 %,並沒有產業亮起代表繁榮的紅燈。

11 月的電子零組件業景氣燈號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持平的綠燈,為該產業在今年首次出現綠燈。台經院分析,受惠於終端客戶庫存去化、旺季效應優於預期、主要廠商高階製程產能滿載、物聯網晶片出貨暢旺等因素,使得 11 月本產業生產指數年增率由負轉正、出口年增率擴增,帶動需求面指標表現。

汽車及其零件業景氣燈號在 11 月時也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持平的綠燈,台經院說明,受惠於年終換車需求浮現、車廠加大促銷力道衝刺業績, 11 月份新車領牌數達到 4 萬 698 輛,且較 107 年同期成長 13.02 %,此外,歐美的汽車零件訂單需求強勁,帶動國內主要汽車零件廠商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