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獨家》談參政初衷與未來藍圖 鄭運鵬坦言「從小立志打敗國民黨」

桃園市第一選區立委鄭運鵬。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民主進步黨桃園市第一選區立委鄭運鵬 23 日晚間受邀至政治評論員張宇韶的直播節目「恁老師卡好」,與張宇韶暢談自己的家庭背景及參政初衷,鄭運鵬更分享了自己對於台灣未來的想像藍圖,鄭運鵬坦言,很多建設與理念的實踐,都不是他一個人就能完成的,希望大家一起將票投給民進黨和民進黨推薦的候選人,讓建設可以延續、民主可以繼續深化。

先前網路謠傳鄭運鵬出身望族、政治世家,鄭運鵬表示,從政是因為家教,但是他們家並非政治世家,小時候他在西門町長大,常常晚上的時候爸媽是不在家的,因為爸媽下班後就跑去聽黨外或民進黨的演講,但是未曾跟爸媽一起跑過,只是在家裡常常聽爸爸「kàn-kiāu」中國國民黨,所以他從小耳濡目染之下,就有打敗國民黨的志向。

直播節目開始之前,鄭運鵬先到一旁的浴缸造景拍出浴照。
圖片來源:鄭運鵬 臉書

「後來我真的開始助選、參選之後,有很多次打敗國民黨的經驗,可是我真正從政的時候,我爸已經走了,也算是告慰我老爸的在天之靈。」鄭運鵬說。

求學階段也讓鄭運鵬對民主與台灣的意識深化,中學時期,鄭運鵬憑藉著獎學金就讀私立的延平中學,鄭運鵬提到,那時候延平中學是著名的「台獨一中」,很多同學抱持著國民黨思想進到這間學校,踏出校門之後就變成反國民黨思想。

鄭運鵬畢業於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服完兵役後,他原本想要出國留學念「都市計畫」,但在個機緣下,有機會能進到時任立委的沈富雄國會辦公室,鄭運鵬透露,當時他心裡只想著,如果有國會辦公室經歷,出國留學可能會比較容易,結果過沒兩個月就遇到謝長廷要參選高雄市長,他就投了一些履歷過去,後來就跟著去高雄打選戰了,而 1998 年那場選戰,謝長廷許多的都市計畫也是他在做統籌規劃。

「家庭教育很重要,有機會服務的時候,我一定會選擇服務能推翻國民黨的,所以後來當然就加入民進黨!」鄭運鵬堅定地說。

過去鄭運鵬曾參與謝長廷市府的都市計畫,包括整治愛河以及捷運規劃,讓高雄從重工業區邁向宜居城市。
圖片來源:中央社

張宇韶提到,2016 年時,鄭運鵬成功翻轉桃園市第一選區,以將近 6000 票險勝對手陳根德,然而這次的選戰,陳根德捲土重來,他想問鄭運鵬如何看待這兩場選戰以及競爭對手。鄭運鵬坦言,2016 年回到桃園參選其實不在他的生涯規劃內,2015 年時他剛好是民進黨中央黨部文宣部主任,那時候的政治氛圍,時任黨主席的蔡英文有滿篤定的勝算,但是立委席次上國民黨仍是多數。

在 2015 年立委候選人初選與徵召階段,鄭運鵬即向蔡英文報告,「許多議員其實是 2014 年才剛剛當選的,北台灣將近 30 個立委選區,如果多數是議員跳下來選,恐怕會有雜音」,鄭運鵬當時表示,希望自己能投入相對艱困的選區下去拼,但如果選舉結果不佳,那他就不再參選,因為表示他賞味期過了。

就在那時,2014 年剛剛上任桃園市長的鄭文燦找上了鄭運鵬,因為過去鄭文燦曾經在第一選區選過立委,鄭文燦也知道鄭運鵬的阿嬤住在蘆竹,最後就勸鄭運鵬返鄉參選。鄭運鵬回憶起這一段說,其實就算是要他去金門或馬祖參選,他也願意前往,所以他也很敬佩現在代表民進黨參選馬祖立委的李問。

民主進步黨發言人李問先前請纓上陣,挑戰最最艱困的選區馬祖縣,希望能成為第一席民進黨籍的馬祖縣立委。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鄭運鵬提到,當時對手陳根德要尋求六連霸,實力相當堅強,但當時桃園正在改變,許多外縣市人口移入北桃園,當時桃園市只有市長鄭文燦是民進黨,桃園 6 席立委都是國民黨,議會也是國民黨占多數,結果就是航空城爭議不斷,機場捷運也延宕,

2014 年舊桃園縣升格為直轄市,鄭運鵬表示,當時傳統的政治生態並未跟著升格而改變,甚至過去舊桃園縣、吳志揚縣府的副縣長李朝枝,也曾買了一個池塘,結果後來變更成建地,一轉手撈好幾千萬。他也因為這樣種種亂象,看見桃園必須改變,有了這樣的使命感,希望上任之後,就把那些亂象給切斷。

2016 年選舉結果出爐,民進黨在桃園贏得 3 加 1 席,鄭運鵬表示,因為有了這四席立委,開始加速桃園的改變,包括航空城的重劃,讓桃園機場有空間再興建第三航廈,2017 年時機場捷運更順利通車,能夠與在地的路網與捷運綠線有更好的連結,市政推動順利也帶動市長鄭文燦的施政滿意度,從剛剛上任市長的 4 成多,至今甚至一度高達 8 成的滿意度。

桃園市長鄭文燦的施政,有立場較友善的立委鄭運鵬(民)、陳賴素美(民)、鄭寶清(民)和趙正宇(無)協助推動,繳出亮麗的施政成績單。
圖片來源:中央社

鄭運鵬認為,這是一種正向循環,起初市長鄭文燦是孤掌難鳴,但桃園在新的立委上任之後,改變很大,但是僅僅四年不足以「轉大人」。他提到,像是高雄和台南,也是經歷二十多年的執政才脫胎換骨,而韓國瑜上任不到半年即民怨四起。

韓國瑜去年在九合一選舉時橫掃 89 萬張選票翻轉高雄政治版圖,未料一年過去,有 50 萬人站上街頭參加罷韓遊行,鄭運鵬直言,選舉很重要,千萬不要小看投票,「選對人是第一名,選錯人變『了尾仔子』。

「過去桃園是最後一個升格的直轄市,但是選對了人,肯努力灌注資源,『屘子』嘛會變第一名!」鄭運鵬說。

張宇韶也問到桃園這四年來的發展,鄭運鵬回應,桃園很多卡關的都解套了,包括航空城已經進入配地和徵收作業,而機場捷運是第一條,過去馬英九時期先動工五年,結果等通車又跳票五年,現在通了之後,營運量達 5600 萬人次,機場捷運也是亞洲第五條機場捷運,雖然這不是桃園人在坐的,是為雙北和外國人做的,但是有第一條才有第二條,接下來第三條會從桃園火車站拉到捷運迴龍站。

機場捷運在 2017 年 3 月開通營運,溝通了桃園與雙北,也大大縮短雙北住民與外國旅客往返桃園機場和雙北的時間。
圖片來源:中央社

鄭運鵬強調,交通是血路,「血路通,氣血循環好,其他產業就好發展」,未來桃園到台北會有機場捷運、捷運、高速公路還有鐵路地下化,就會變得非常活潑。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但是桃園市近年生育率最高的地方,也是最年輕的直轄市,平均年齡在 38 歲以下,鄭運鵬說,鄭文燦的政策對的,現在全台灣 10% 到 15% 生育人數是在桃園,現在生育有補貼一個月 3000 元,蔡英文連任後會加到 5000 元,5000 其實很可怕,一年是六萬,領到六歲是三十六萬,對於年輕家庭來說,台灣人多有傳宗接代觀念,補貼政策是會有效的。

鄭運鵬指出,桃園是一座年輕的都市,近年桃園因為產業移動,曾發生幾次大量解僱的事件,但就業區劃很快,許多人還沒申請失業津貼的時候,九成以上就被周邊產業吸收,桃園是一個有活力的地方,需要的只是公平乾淨的制度,給所有人願意來發展,現在台商回流有 20%以上是聚集在桃園。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