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今晚就投總統立委!爭18歲投票權 青少年模擬投票20:20上線

26日晚間 20:20 開始,只要是持有學生證的大專生、中學生,可參加網路模擬投票,表達自己喜歡的總統、政黨與立委。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今天晚上就投票囉!」26日晚間 20:20 開始,只要是持有學生證的大專生、中學生,上傳學生證照片,便能在臺灣學生聯合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的 facebook 粉專聊天機器人對話,並投下青年學生所選擇的總統候選人與政黨,活動直到29日的20:20,30日上午將由網紅視網膜來解說開票。

由於沒有投票權的 20 歲以下青少年,雖然只佔了人口的 30%,卻要承擔 100% 的未來,為了倡議下修投票年齡、不在籍投票,也對年輕人進行選民教育。因此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等團體,與全台 35 所大專校院學生會發起這個線上模擬投票。

臺學聯理事長陳佑維說明,為了這次的模擬投票,先前臺學聯向總統候選人、政黨及區域立委候選人寄出「議題立場調查問卷」,要求候選人對年輕人最在意的十大議題提出回應,並公開在網路上,供青年選民更了解自己所面對的選擇。

陳佑維表示,臺灣正處在時代的關鍵抉擇點,在臺灣民主化30餘年的今日,要將國家未來的藍圖,交予滿懷熱忱與希望的下一代。然而,青年學子在當今的社會,仍處處遭遇沒有對等的公民參與及參政權利、教育資源不均、性別差別待遇、勞動權益受損等集體發展困境,有些青年有難以安身立命或生養下一代的憂慮。

陳佑維說,這個模擬投票透過呈現現在及未來首投族的大專及中學生的投票數據,揭示出青年世代所嚮往的價值和選擇,向社會宣告我們理想中的未來四年台灣發展的藍圖,並能影響未來執政者對於國家政策的抉擇與方向。因為這些沒有投票權或難以返鄉投票的青年學生,佔台灣全體人口不到30%,但卻是即將面對承擔台灣100%未來命運的接受者,也要承受更長時間的政策後果。

模擬投票系統。
截圖自測試網站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秘書長張育萌表示,自 1990 年代民主化以來,年輕人的投票率一直是普遍低迷。在 2008 至 2016 年的總統大選,青年投票率皆相對較低,20 至 35 歲青年投票率一直只有約五成至六成。相較之下,中壯年以上的公民,因為戶籍地與居住地重疊度高、不需因為就學或工作而離鄉背井,這種種結構因素,讓65歲以上的選民投票率,高達八成以上。

張育萌提醒,這樣的「結構性缺席」,來自於選制長久以來對年輕人並不公平所造成。據中選會的統計,本次大選首投族有 118 萬人、20 到 35 歲的臺灣人口將近 500 萬人,超過整體選民的 1/4。這些選民沒有包袱,用更高的標準檢視候選人的政見,儘管許多年輕人心裡或許已有理想人選,然而,許多青年卻因為離開家鄉求學、就業,而受限經濟無法當天往返。也因此,候選人普遍不願提出青年政策。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台少盟向來致力於「18 歲公民權」的推動,並透過各種形式的公民參與管道來反映兒少及青少年的觀點。過去在 2014、2015 年兩次大選前,即針對 16-20 歲的首投族青少年舉辦「全國青少年投票日」活動,更於2017年公民投票法下修公投年齡後,於 2019 年與教育部國教署合作進行「投投是道選民教育」計畫發起選民教育及模擬公投。參與投票的青少年中,兩次都有將近 8 成的青少年支持「18 歲投票權」修憲。2014 年模擬投票的結果,更是精準地預測當年六都選舉的結果,顯見台灣青少年已具相當的政治判斷能力。

葉大華表示,模擬投票是為了讓民主教育進入校園往下紮根,提早預備與培力青少年的公民參與能力,並反映其觀點提供決策者參考,並引領社會思考如何「為未來投票」。反觀德國 U18 選舉在每次選舉日前 9 天舉行,是一場給所有未滿 18 歲孩童與青少年的模擬選舉,日本參議院於 2015 年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將選舉年齡門檻下修至 18 歲後,日本政府就主動在一千多所高中展開模擬投票選民教育活動,有超過 31 萬名高中生參與,為的是讓政治進入校園,盡早預備培養青少年公民參與的能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