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進黨立院黨團:沒有特偵組 也可以打老虎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日前表示,若當選一定成立特偵組;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開記者會指出,廢除特偵組是因當時介入「馬王政爭」甚深等原因,而且就算沒有特偵組「也可以打老虎」。

韓國瑜 18 日在 2020 總統大選首場電視政見發表會上表示,若當選一定成立特偵組;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由黨團書記長李俊俋、立委李麗芬及周春米,共同召開「司法改革不走回頭路,沒有特偵組也可以打老虎」記者會,回應韓國瑜的說法。

李俊俋說,韓國瑜在政見會上講到要「恢復特偵組」,但特偵組之所以廢除,是因它以政治手段介入「馬王政爭」,時任檢察總長黃世銘甚至對立院總機監聽,最後遭判刑確定,因此當初是他及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葉宜津提案,廢除這個不適當的東廠,盼韓國瑜在今天的第 2 場政見會上能有多一點內容。

李麗芬指出,聽到「恢復特偵組」,相信資深立委都會心驚膽跳,因為過去特偵組監聽立院,全部立委都是受害人,因此不能讓這個憲政怪物再回來,也希望韓國瑜不要拋不負責任的政見,更何況沒有特偵組,還是可以辦弊案。

周春米則說,刑事訴訟法的規範中沒有特偵組的設立,當初是因應社會民意需求,針對貪污案成立特偵組,設在最高檢察署下,發揮調查權限,而且特偵組是特別偵查制度,有其時空背景,並非本來的原則, 2017 年經立法院審查後通過廢除。

李俊俋表示,過去確實因為「打老虎」需求,社會希望成立特偵組,但諸如台北雙子星弊案、莫拉克風災重建索賄案、新店都更案、八德合宜住宅案、基隆市議會掏空案等弊案,都是在沒有特偵組的情況下,仍然可以辦的案件,請大家相信基層檢察官的能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